叫停“家长作业”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
2017-10-27 16:23:10 来源:汉网

10月27日,一则内容为“家长作业话题热度不减 专家:三输的恶性循环”的文章在网上流传。该文章从“家长发文抱怨成孩子助教,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讲到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再到专家称“家长作业”是三输的恶性循环。一层一层的提出“家长作业”的危害。(10月27日 新华网)

尽管江苏生教育厅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明确提出“家长作业”概念,但向这一现象“亮剑”,并非首次。曾经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就曾使“家长作业”这一话题刷新了朋友圈。如今的“家长作业”又成为了广大家长的“必修课”。如今的家庭作业“量大题难”,超出孩子的认知、消化和解决能力,让孩子不堪重负,以至于为了不因孩子完不成作业而被老师“另眼相看”,迫使家长“越俎代庖”,不但让家庭作业成为负担,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更使更多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

当今虽然有些家长以孩子为中心,接送,陪做作业,陪吃饭,陪玩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但面对“家长作业”,家长更多的还是无奈。80、90后年轻父母就经常在朋友圈经常炫耀“小时候放学回家我要写作业,长大后,下班回家我还要写作业”。当今的家长作业不仅仅局限在检查阅读、背诵和默写,更是加入了制作手抄报,完成手工制作等内容,必要时还得及时向老师反馈信息。这样帮孩子做作业,使孩子缺少了很多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的机会,会让他们养成依赖性。如何让叫停“家长作业”不沦为一句空话,这需要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教育较色的归位,进而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育人根本。

首先学校是有必要的科学引导的,不应该让家长过多的参与到孩子作业中,不应过多的让家长去检查和批改作业。这样家长更像是“助教”。应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学校、老师应充分根据孩子的这种特点,因人、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水到渠成,切勿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对家长来说,不应过多的干涉孩子家庭作业,而关注的应该是怎样培养良好的家庭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关注成长而不是关注孩子作业的对错、分数的高低。同时叫停“家长作业”并非简单的给家长松绑,家长仍然需要适当的督促孩子自主的完成作业和检查作业,而不是对孩子就此放任不管。

学校和家长要为孩子做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代替孩子去完成作业。其次,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让孩子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才会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我要学”才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大动力。(赵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