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产房做瑜伽 “眼镜蛇式”轻松顺产
2017-11-01 00:59:21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3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彭夏丽 喻彬)胎膜早破住进医院,孕妈妈要求顺产,好不容易催产发作了,宝宝胎位又不正。今天,助产士拿来瑜伽垫,在产房里教她做起了"眼镜蛇式瑜伽",1个小时后顺利生下一个6斤7两的女婴。

31岁的黄女士怀孕已41周,昨日因胎膜早破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她坚持要求要顺产,医生选择了催产素催产,没想到一天的催产素吊下来,黄女士的肚子一点反应都没有。今天继续催产,好不容易发作了,宫口开到5公分时助产士检查发现,宝宝不是头位而是枕后位。

医生建议黄女士改变平躺着生娃的体位,变成侧卧位或是自由体位待产,怎么舒服怎么来,以利于宝宝在宫内完成胎头的旋转。下午3点,黄女士的宫口开全,依然还是枕后位,医生评估了她和胎儿的情况后,产科护士长许敏拿来瑜伽垫,教黄女士做起了瑜伽入门姿势"眼镜蛇式",通过保持肘膝位改变骨盆经线帮助胎头旋转下降,经过1小时的努力,黄女士在助产士的帮助下顺利分娩。

记者在产房见到了刚刚生产完的黄女士。她正在和待产的准妈妈们分享自己的感受:改变体位后,腰部的不适感消失了,宫缩时腹部疼痛也减轻了,更容易屏气,也比之前更好用力了。

"现在国际上最先进、最科学的生孩子方法就是自由体位分娩。"产科高雪梅主任告诉记者,说简单点,就是产妇怎么舒服怎么生。自从推出"花式生伢"以来,顺产妈妈总产程平均节约3个小时,会阴侧切率下降近50%。

高雪梅说,人体的大血管、大神经都分布在脊椎两边,产妇平均产程都在12-15个小时,长时间仰卧,增大的子宫压迫着脊柱的血管神经,产妇经常会感觉"腰快断掉了",周围脏器受压后也会加剧产痛。变换体位后能够利用重力增大骨盆出口,纠正胎儿在宫内的异常姿势,减少胎儿对产妇会阴的压迫,缩短产程。比如坐着或蹲位分娩,可以让骨盆出口增加28%;侧卧时会阴体最放松,可减少撕裂伤和侧切率。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妈妈都适合自由体位分娩。"高雪梅坦言,必须要经过助产士的评估。胎儿不能太大,6-7斤的最好;没有脐带绕颈等其他问题,关键是需要产妇要会控制分娩的节奏和力度。"不过在第一产程,所有人都可以自由体位待产,进入第二产程后,选择侧卧位生的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