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突发“心病” 一年级女生一到上学就胸闷
2018-01-04 08:47:25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小时候患过心脏病,上小学后突然又“胸闷”,女孩小云(化名)的妈妈吓坏了,连忙带她到医院做检查。谁知医生最后诊断,孩子不是旧病复发,而是临近期末考试,急出了“心病”。

小云家住光谷,6岁,上小学一年级。除了学校的课业,平时还上英语、游泳、围棋等兴趣班。小云很好强,无论多晚,都坚持要写完作业、做完练习才肯休息。最近,小云总觉得胸闷,早上起床后症状更明显。有一次,妈妈干脆请假让小云在家休息,小云感觉舒服了许多。

小云半岁时曾做检查,心脏卵圆孔未闭,但两岁时复查,已经闭合。妈妈担心是孩子心脏又病了,上周五特意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看心胸外科皮名安的专家门诊。

皮名安检查发现,小云的心脏很健康。而按照常理,出生时心脏卵圆孔未闭的孩子,大多会在1岁前闭合,小云的情况非常正常。追问病史后,他建议,不妨带小云到医院的儿童心理门诊咨询。

在心理门诊,主任医师杨少萍和小云聊天后,推断她确实患上“心病”:一方面,孩子上小学后学习负担重,临近期末考试,压力倍增;另一方面,小云性格比较胆小,内向、敏感、多虑,不太会主动排解压力。内因和外因夹杂,产生了身体上的不适感受。这种情况在心理门诊很常见,尤其是小学生,一到要上学就感觉头晕、头痛、恶心、肚子痛。

杨少萍建议,家长别认为孩子是装病逃学,批评、责骂只会令情况更加严重。这种情况下,家长最好试着理解、接纳孩子的感受,主动与学校老师沟通,共同分析原因,减少孩子生活学习中的紧张因素。如果孩子拒绝上学,家长应态度温和地坚持送孩子上学,必要时可以留在学校或教室陪伴他,帮助孩子重新适应校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