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三省拜年 连日感冒发烧 3岁男童皮肤轻轻一碰竟大片剥脱
2018-02-24 08:45:43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2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童中胜)大年初六凌晨3点,3岁男童浩浩皮肤大面积剥脱从黄石急驰武汉就医,被确诊为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一度生命垂危。经过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两天的救治,今天早上浩浩破损的皮肤已开始结痂。

浩浩一直跟着爸爸妈妈在贵州生活,年前夫妻俩带着儿子回到江西武陵的爷爷奶奶家团年,大年初四又赶回黄石阳新的外婆家拜年。妈妈无意中发现浩浩脖子上有几处小破皮,以为是高领毛衣蹭的,没太在意。第二天看到浩浩嘴唇周围冒出许多小红点,妈妈还嗔怪外婆喂饭时烫到了。

当晚9点多,浩浩一直哭闹着不肯睡,她脱掉儿子衣服后吓了一跳:前胸后背的皮肤往下掉,鲜红的嫩肉裸露着。夫妻俩抱着浩浩就往医院冲。在当地医院治疗后脱皮不仅没止住,全身还长出红色风团,瘙痒难忍。不敢耽搁,一家人连夜驾车往武汉赶,到达武汉市第一医院时已经是初六凌晨3点。

此时,浩浩的上半身布满了弥漫性红斑和风团,轻轻一碰皮肤大块大块剥脱。“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仔细检查后,接诊的皮肤科夜急诊当班医生张伟明告诉妈妈,这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产生大量的表皮松解毒素,引起大面积皮损和剥脱。一旦治疗不及时,极易引起败血症和蜂窝织炎危及生命。

张伟明追问得知,这些天浩浩一直在感冒发烧。他分析,很可能是生活环境的频繁变化和旅途的奔波劳累,让年幼的浩浩抵抗力下降,感染了葡萄球菌。对症处理后,张伟明将浩浩收治入院,由病房医生接力救治。

今天上午,赶在上门诊前张伟明特地来到病房看望浩浩,看见破损的皮肤已开始结痂,他高兴不已。“浩浩的康复对我有特殊意义。”原来,大年初六是张伟明32岁的生日,浩浩是那天接诊的第一位急重症病人。

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获悉,上班头两天门诊量都突破2000人,春节七天的门诊量“破”万,其中夜急诊共让268名危急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