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效仿抖音爆款“双人翻跟头” 拽脱3岁儿子胳膊
2018-03-15 08:25:15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3月1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薛源)短视频APP“抖音”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很多抖友为博眼球专挑一些高难动作展示,引来跟风热潮。昨日,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最近半个月医院已经接诊了十多例家长模仿抖音上的“双人翻跟头亲亲”致伢摔伤脱臼的病例。

14日上午,家住江岸区的王先生刷抖音,发现一个亲子互动的有趣视频“双人翻跟头亲亲”,一时兴起拉来3岁的儿子乐乐一起模仿。父子俩面对面站着,乐乐低头弯腰将双手从自己双腿中间伸出,王先生抓着儿子的双手用力向上翻转180度。结果刚把儿子抱到怀里,他就直喊胳膊肘疼,一碰哭闹得更厉害了,吓得王先生抱起伢就往武汉儿童医院赶。

一检查,乐乐两只胳膊桡骨小头半脱位,就是俗话说的“脱臼”了。好在经过医生复位治疗,手臂才恢复正常。“看上去很好玩的亲子互动,没想到却把伢的手拉脱臼了,好在没出大问题。”王先生一脸的自责。

“不要随意牵拉提扯孩子的胳膊。”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医生吴及说,牵拉不当或是受到外力强拉时,都容易造成桡骨头半脱位引起脱臼。尤其是5岁以下的孩子,桡骨头关节囊还没有发育完全,周围的环状韧带相对松弛,牵拉时用力不当或是突然受到外力拉扯,极易发生脱位。

吴及提醒说,发生脱臼时,孩子通常会哭得很厉害,不仅拒绝别人抚摸,也不肯弯肘或抬起手,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小孩肌肉弹性好,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一旋转、一复位,就好了。不过,要避免习惯性脱臼,次数越多复位就越困难,将来还有可能影响他的韧带发育。

骨科主任沈先涛指出,玩翻转动作时可能因站立的人手部牵拉力量不够,导致被翻转的人翻过来后屁股或是头部着地,导致脊髓脊柱急性受损,甚至有高位瘫痪的可能。

记者发现抖音上还有很多人模仿“透明胶带”的恶作剧,在两边的门框上粘上胶带,拉出一条线挡住去路,再故意逗引孩子跑过来,“很容易绊倒摔伤。”专家直呼危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