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体内88%的血液给了妈妈,一出生秒变“白雪公主”
2018-03-20 08:51: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 新生儿出生浑身雪白,似“白雪公主”,原是发生了少见的母胎输血综合征,新生儿体内88%的血液都给了妈妈,好在医生、护士快速识别异常并迅速救治,新生儿脱离生命危险。

3月19日上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胎心监护室,20位孕妈妈在同时做胎心监护,当班的赵乔英主管护师发现一位名叫赵莹(化名)的孕妈妈胎心监测图呈正弦样图像,凭借她30多年从事助产工作的经验,意识到这位孕晚期妈妈腹中胎儿情况危急,她取下机器上的胎心监测图,交给正在上专家门诊的产科肖梅主任医师。肖主任迅速询问孕妇,得知其已有两天胎动异常,她考虑母胎输血综合征可能性大,情况危险必须立刻实施剖宫产取出胎儿。肖主任立刻安排产科医护人员护送孕妈妈前往手术室,同时通知产科病房、麻醉科、新生儿科做好手术及抢救准备。从实施麻醉到胎儿娩出仅用时10分钟,体重5斤4两的女婴出生,全身苍白、水肿,紧急处理后转新生儿科抢救。

接诊的新生儿科祝华平主任医师介绍,新生儿出生时血色素仅为23克/升,而正常新生儿为180克/升,这意味着,新生儿在妈妈腹中时,已将自己体内88%的血液都传输给了妈妈。该科在2小时内迅速完成了“部分换血”,快速纠正了贫血,经脑电图、核磁共振等检查,确诊新生儿存在缺血缺氧性脑病,需进一步检查治疗。

赵莹说,自己为黄石人,怀孕37周加3天,为二胎妈妈,近几天发现胎动减少,以为是孕晚期的正常反应并未在意,3月19日她照常产检,丝毫未察觉腹中胎儿正处于危险之中,幸亏被医生、护士识别异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肖主任介绍,母胎输血综合征是指胎儿血液通过破损的胎盘绒毛间隙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胎儿不同程度的失血以及母亲溶血性输血反应。临床表现为胎动减少或消失,胎心监护异常。该病是一种少见的产科疾病,发病隐匿,不易做出早期诊断,故新生儿死亡率较高,肖主任提醒各位孕妈妈在感觉胎动异常或有其他特殊情况发生时,不能等待应立即就医。(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王雯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