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民间秘方给孩子治病,结果宝宝皮肤越烂越狠
2018-05-01 09:15:4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胖宝宝脖子长红斑,外婆用“偏方”治,用土墙灰擦,结果宝宝皮肤越烂越狠。医生提醒,天气渐热,要防宝宝皮肤“热烂”,慎用偏方。

男婴菁菁(化名)家住后湖,两个半月大。他能吃能睡,长得胖乎乎,脖子、胳膊上小肉肉长得一层一层的,就像年画宝宝一样惹人喜爱。前几天,菁菁在社区打了预防针后当天没洗澡,第二天,颈部皮肤皱褶处就长出了红斑,小家伙痒得不行,总想用小手挠。

外婆看了很是心疼,想起过去常用的“偏方”,用土墙灰抹一抹就好了。谁知连续用了两天,情况越用越严重,菁菁颈部皮肤红斑不仅范围扩大,还开始糜烂流水,父母赶紧把宝宝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该院皮肤科接诊的付桂莉副主任医师检查后,诊断其为间擦疹,用生理盐水清洗患处,激光治疗仪局部照射消炎,并外涂收敛抗感染的药物,孩子皮疹逐渐好转。

付桂莉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出汗增多,小毛毛的皱褶部位如颈部、腋窝、腹股沟、关节屈侧容易出现“间擦疹”,也是大家常说的褶烂皮炎,主要是由于皮肤与皮肤之间的相互摩擦,加之局部温热潮湿及汗液浸渍导致。

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给宝宝勤洗澡,保持皱褶部位皮肤的干燥、清洁,早期红斑阶段,可以在干燥的皮肤上薄薄地扑上一层痱子粉,但用量不宜过多,还要注意避免痱子粉吸水或汗液后形成颗粒状物质,会加重对皮肤的刺激。若皮损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但在以往的门诊中,有不少家庭用“民间秘方”给孩子治病。有用金银花、中草药给孩子洗澡的,也有用自制面糊敷患处的,在农村更有甚者会用土墙灰涂抹在患处的,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接诊被土墙灰“坑惨”的小宝宝。这些“偏方”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没有保证,反而增加过敏和污染风险,不少孩子被“害苦”。有一个小毛毛甚至因此全身红肿、溃烂,脖子后渗出液体,让医生治疗起来颇为棘手。

付桂莉提醒家长,天气渐热,预防间擦疹、痱子,家长最好给宝宝选择透气性好的棉质衣物,保持室内通风凉爽,让宝宝的皮肤清爽干燥,并勤洗澡勤更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