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患异食癖吞食头发,医生巧用可乐帮取胃石
2018-05-07 00:34:4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6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患上异食癖,9岁女孩吞吃头发,在胃里形成毛发团,坚硬如石头。为争取不做开腹手术,武汉儿童医院专家“另辟蹊径”,让女孩喝了四天可乐,促进“毛团”松散后用胃镜取出。

女孩名叫欣欣(化名),家住汉口。前不久,欣欣告诉奶奶“肚子疼”,奶奶让她吃胃药,但没效果。4月29日,妈妈吴女士带欣欣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做胃镜后发现,孩子胃里竟有大块头发,黏着在胃壁和十二指肠上。

接诊的普外科医生秦鑫稞判断,欣欣这是吞食了过多头发,因为无法消化,聚集在胃里形成了毛发团,属于异食癖引发的胃毛石症。在医生的提示下,吴女士回忆起欣欣的一些异常之处:女儿平时胆子很小,容易紧张、失眠,两鬓头发特别少,指甲也总是秃的,说不定还啃食过指甲。

当务之急是设法取出女孩胃里的毛发团。但做胃镜探查时发现,她胃里的“石头”非常坚硬,很难通过仅有硬币大小的贲门,按往常经验,超过90%的案例都得做开腹手术。

能不能尽量减少创伤呢?普外科主任医师黄茂华提议先尝试“可乐疗法”——让欣欣每天喝1~2升可乐,让酸性可乐与胃酸发生反应,争取让毛团松散。连喝4天后,5月3日复查胃镜,医生惊喜地发现,胃里的头发块变松散了,可以用胃镜自带的工具轻松取出。取出的毛发团足有成人拳头大小,里面甚至还有一根红头绳。

6日,欣欣康复出院。黄茂华告诉吴女士,患异食癖的孩子每年都能碰到10例左右,除了爱吃头发,他们还可能吃下泥土、墙灰等。目前观念认为,异食癖的孩子可能缺锌,但主要还是与紧张、恐惧等心理因素有关。今后最好多关注欣欣的行为举动和心理情绪,如果发现欣欣仍有吃头发、指甲等行为,千万不要责骂体罚,多让她参加户外活动和集体活动,分散注意力。

为什么喝可乐能帮助取胃石?据介绍,这种疗法早已存在,但并非人人适用,如果胃石已引发胃黏膜糜烂出血,或是有其他胃部疾病,喝多碳酸饮料反会令病情加重,因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尝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