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亲手刨土播种花生,在研学中体验农耕辛苦
2018-05-06 10:33: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5日讯(记者陈晓彤)“用锄头把土地刨出一个坑,再将剥好的花生粒种下,等到秋天,就能收获一堆花生了!”5月4日,硚口区水厂路小学的一百多个学生前往黄陂区北新村研学,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亲手种下花生,体验农耕的乐趣和辛劳。

立夏之际,正是播种花生的好时节,看似简单的播种,做起来却一点都不容易。绿水青山中,同学们分成十多个小组,有的为花生去壳,有的用锄头在农田里松土,虽然天气还不算热,但不出一会他们的额头都冒出了汗珠。

据村民介绍,学生的主要工作是为生花生去壳,再在蓬松的土里刨出一个小坑,将花生粒埋下。但要长出花生,后续还需要村民们进行施肥、浇水、除虫等工序来精心照料,才能在今年秋天收获成果。不仅是种花生,来研学的孩子们可以根据节气种不同的农作物,农场里的西瓜、番茄、油桃、蓝莓,都是不同学校的孩子们来研学时亲手种下的。

经过一小时的劳作,他们完成了两亩地的种植,不少孩子忍不住感叹:“耕种可真辛苦啊!”四(1)班学生毛子涵说,之前从不知道花生是怎么来的,没想到一颗小小的花生,背后是农民伯伯近半年的辛苦劳作,太不容易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受,以后我会更加珍惜粮食,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学生李欣雨表示,等到了秋天丰收的时候,她还想来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体会丰收的喜悦。

水厂路小学工会主席张薇表示,城里的学生很难接触到农活,难免有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甚至五谷不分,通过这样的研学活动,可以让他们增加生活阅历,不仅学到自然知识,更能从劳动中感受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在劳作的辛苦中懂得珍惜。

当天,现场有多名北新村的村民作为孩子们的农耕指导老师,手把手地悉心教授播种技巧。据了解,这些村民当中有不少都是贫困户。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得知教自己耕作的农民伯伯家庭贫困,自发地购买了不少农产品,既作为带给父母的礼物,也为这些特殊的“老师”献爱心。

据了解,硚口区不少中小学都和北新村进行结对帮扶,他们不仅带学生来进行农耕研学旅行,还会组织老师为北新村的学校和村民们进行送课、送温暖等帮扶活动,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