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一天吃12餐主食7个月长肉100斤,光吃不动引发“两高”
2018-05-11 09:08:4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12餐主食,从早吃到晚;班也不上了,每天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怀孕7个月时已从孕前的80斤长到了180斤。因肥胖导致高血压和糖尿病,35周时不得不提前剖宫产取出宝宝。“门诊中超过半数的孕妈妈都没有运动的习惯,导致体重飙升。”10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院“幸福孕妈俱乐部”举办母亲节活动,教孕妈妈们科学运动。

25岁的王女士自从怀孕后,就敞开肚子狂吃狂喝。很快,她对主食产生了精神上的依赖,一天下来要吃12餐。家人每天半夜都要爬起来给她做两顿饭,个个叫苦不迭。看着王女士体重像吹气球一样直线上升,家人想要稍加控制她的饮食,没想到少吃一顿她就浑身抽搐。让她起来动一动,一走路她就喊累。

无奈之下,妈妈带着她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高雪梅。得知王女士几个月下来长了100斤,高雪梅大吃一惊。通过一个月的调整,好不容易将12餐减到了6餐,但血糖和血压居高不下,只能提前剖宫产。

“像王女士这么年轻的妈妈完全有条件顺产,都是光吃不动惹的祸。”高雪梅说,体重快速增长,不仅孕妈妈极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宝宝也容易是巨大儿,给顺产造成极大困难,日后患上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倍增。

高雪梅指出,现代人普遍生孩子偏晚,很多人好不容易才怀上,生怕一动就流产,再加上老人们鼓吹“怀孕后要多吃静养”的陈旧观念,导致半数以上的孕妈妈“光吃不动”。门诊中经常有孕妈妈来抱怨,“婆婆硬是塞着我吃,不吃她就生气。”她透露,门诊中观察发现,有运动习惯的孕妈妈的顺产率明显高于不爱动的。

高雪梅介绍,孕期适量运动不仅能帮助孕妇保持好的身体状态,缓解身体的负担,同时,有力量的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有利于自然分娩,缩短产程,对妈妈和宝宝都是非常有利的。“整个孕期都提倡坚持运动。”她说,美国妇产科学会建议,孕妇在没有产科并发症的前提下,至少应该达到每周5天,平均每天累计30分钟及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

高雪梅建议,孕早期以散步、游泳和轻柔运动为主;孕中期运动量逐渐加大,慢跑、快走、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都可以,以微微出汗为宜,普拉提和瑜伽可以帮助拉伸放松骨盆,增加顺产率;孕晚期身体比较笨拙,此时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做做孕妇操、散散步。(记者刘璇 见习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严睿 徐亿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