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成绩不好是病?千万别贴标签让孩子厌学
2018-05-10 01:10:1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9日讯(记者毛茵)小时候数学成绩总不好可能是种病?心理专家和脑神经专家提醒家长,别早早给孩子贴上“计算障碍”的标签,以免孩子放弃数学,失去学习信心。

近日网上流传网文《小时候数学成绩总不好?这可能是种病》,有人认为小朋友数学成绩不好是因为有计算障碍,这是一种会影响小孩计算能力的病。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郑荣对此并不认同。他说,小学阶段的数学运算,大部分都是具体形象思维水平的运算。如果孩子其他科目的成绩都还可以,他们能够理解语文里的故事、可以流畅地看图说话;能有丰富的想象力,画出头脑里里的世界……也自然能够理解数学里的加减乘除。在幼儿阶段,各种能力是融合在一起的,从幼儿的认知特点来看,是不可能出现其他能力都很好、只是计算能力低下的情况。

在临床实践中,郑荣曾经碰到一例害怕数字的病案。一个女孩在小学的某天突然开始害怕数学,数学考试不及格。她后来被诊断为强迫症。在她的强迫症状好转之后,数学成绩变好了。从这个个案看,人的心理状态的变化是会影响学习成绩的。郑荣认为,小学阶段只是数学一门成绩不好,需要更多从心理层面找原因,去理解小朋友学习困难的原因。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主任医师认为,计算障碍常见于大脑发育不全或阿斯伯格综合征患儿。新生儿发病率在万分之七左右,并不是一种常见多发病。主要病因是发育问题,主要症状也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纯的计算障碍,其治疗也是通过多种训练去综合改善。

如何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主任建议:食物应新鲜,营养物质会随着时间降低;保证睡眠,长期睡眠不足引起的不可逆脑损伤;适当吃一些安神的食物。

如果孩子有偏食和特殊的疾病,可能会严重影响大脑发育,建议去看专科医生;通过运动能调节代谢促进营养吸收,机体活动能提升身体机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