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以下宝宝别吃蜂蜜,很容易引起肉毒杆菌中毒
2018-06-04 08:51:1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3日讯(记者邹婵娟)一岁以下的宝宝,千万不要吃蜂蜜!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之所以不给1岁以下宝宝吃蜂蜜,并非是因为“性早熟”,而是蜂蜜中含肉毒杆菌,宝宝吃了会中毒。

事实上,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就发出公告,说蜂蜜中可能会包含引起婴儿肉毒中毒的细菌,因此,不要给未满12个月的婴儿喂食蜂蜜。同年,加拿大政府也发文称,家长切勿给1周岁以下的婴儿喂食蜂蜜。

2014年,美国疾控中心发文称,1岁以下婴儿不要喂食蜂蜜,也不要在婴儿的配方奶、食品、水中添加蜂蜜。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认为1岁以下的宝宝吃蜂蜜很危险。

康康姐说,这是因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1岁以下的宝宝肠道比较脆弱,肝脏的解毒功能也较弱,所以,很容易引起肉毒杆菌中毒。

如果宝宝肉毒杆菌中毒的话,除了拉肚子,恶心呕吐以外,还可能出现迟缓性瘫痪、哭声微弱、吸奶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

当然了,如果你给1岁以内的宝宝吃了蜂蜜,或者不小心给他们吃了蜂蜜,也不要太紧张。爸爸妈妈可以观察一下宝宝的身体反应,如果在36小时内都没有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食欲不振等情况,就说明宝宝情况挺好,不用担心,下次避免喂食蜂蜜就行。

但是,如果有相关的症状发生,就要赶紧带宝宝去医院,并向医生说明情况,请医生为宝宝救助治疗。

那么,是不是1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吃蜂蜜了呢?

康康姐表示,也不行。1岁以上的儿童,肠胃和肝脏功能也都不如成年人,对于蜂蜜中肉毒杆菌的排毒功能也不如成年人。所以在给1岁以上孩子吃蜂蜜的时候,也要注意适量,一次不能吃太多,循序渐进,以免肉毒杆菌让孩子腹泻、呕吐。

有些市民对此又提出了一个问题,表示他们之前不给孩子们吃蜂蜜,是因为蜂蜜含激素,会让孩子性早熟。

康康姐说,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从营养成分上来看,蜂蜜80%以上都是糖,再除去百分之十几的水,剩下1%的成分基本上就是一些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以及花粉等。所以,吃蜂蜜的时候,大多数摄入的还是糖和水。

此外,花粉里可能会含有一些植物激素,但植物激素对人类根本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吃蜂蜜会让人性早熟的说法,根本不靠谱。

总之,不论任何原因,最好别给孩子喂食蜂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