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腹部手术没“禁嘴”,半根香蕉令3岁娃肠梗阻
2018-06-12 09:27:1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刚做完手术回家才3天,仅因为吃了半根香蕉,就因为肠梗阻再次入院,不得不再做手术。医生提醒,先天肠管发育异常或刚做过腹部手术的儿童,慎吃粽子、皮蛋、热干面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造成肠梗阻。

男娃西西(化名),3岁,来自阳逻。今年5月15日,他捧着饭碗摔了一跤,肚皮正好趴在瓷碗碎片上,肚皮被划开,小肠“流出”腹腔外(本报5月30日曾报道)。幸运的是,西西腹腔内没有瓷碗碎片,也没有其他脏器受伤,武汉儿童医院医生给他紧急缝合伤口,5月底顺利出院。

谁知出院仅3天,6月3日,西西又被抱回武汉儿童医院,家长说他腹胀、呕吐、不排气、没大便。急诊检查显示,西西小肠有梗阻,经保守治疗帮助排便无效果,只能再次做手术。

孩子刚出院,为什么突然又出问题?该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汪昕排查孩子生活起居,终于找到原因。原来,西西住院半月,全靠牛奶维生,出院回家时,医生交代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应以流质食物为主。西西在家想吃水果,妈妈心疼他,想着香蕉比较软,就给西西吃了半根香蕉,谁知竟让孩子肠梗阻,不得不再次手术,妈妈后悔不已。

汪昕解释,西西做腹部手术后,肠道还存在粘连,吃香蕉后难以顺畅通过肠道,结果造成肠梗阻。该科近1个月来,已接收5例因热干面、粽子、皮蛋、瓜子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造成肠梗阻的小患儿。其中两个孩子是肠道手术康复出院后,因进食不当再次“二进宫”。

汪昕分析,小孩肠腔较窄,有些先天肠管发育异常,有些做过腹部手术后进食不当,都易造成肠梗阻。发生肠梗阻后,因肠内容物堵塞,肠管蠕动紊乱,患儿可出现腹疼、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若并发肠管缺血和坏死、肠绞窄,则可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肠梗阻症状,要及时上医院査清原因,及时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