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时肠梗阻做了手术,50年后伤口鼓出篮球大包
2018-08-23 10:28: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2日讯婴儿时因为肠梗阻做了手术,没想到里面的伤口根本没有愈合,50年后鼓出一个篮球大小的包,并再次引发肠道梗阻。医生紧急手术,将男子的“破”肚皮“补”好,肠道及时疏通后转危为安。22日,50岁的程先生康复出院。

一周前,程先生突然出现严重腹痛腹胀和呕吐,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接诊的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闵凯检查发现,他的肚子上鼓出了一个“篮球”大的包。详细追问得知,程先生只在刚出生时因肠梗阻做过一次手术,50年来他时不时会出现腹痛腹胀,有时肚子上还会鼓包,但很快就会下去,也就没有在意,直到最近严重便秘。

闵凯怀疑是切口疝合并了肠梗阻,急查CT证实了他的判断。他分析,程先生很可能是婴儿时的那次手术刀口一直没有完全长好,原本应该呆在腹腔内的肠管,从这个破口掉到了腹壁肌层,并堆积在皮下,引起肠道梗阻。

万幸的是,程先生的肠梗阻症状不算严重,来得也还及时,通过保守治疗,肠梗阻的症状很快消失了。但是想要根治,还是必须要手术。棘手的是,程先生形成切口疝时年龄太小,当时腹壁肌肉没有发育完全,长达50年的久拖不治,导致局部肌肉组织退化,想要把这个篮球大的“洞”补好,难度极大。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闵凯带领手术团队顺利的将程先生肚子上的缺口补好。

闵凯介绍,切口疝是腹部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多见于切口愈合不良。年龄较大、合并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也是造成切口疝的诱因之一。如不及时治疗,切口疝会越来越大,甚至造成内容物嵌顿坏死。他提醒,一旦发现切口附近不适,应及时到医院看诊。(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代雨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