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宝宝两次肾移植,如今发育良好
2018-07-28 09:42: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7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常宇)“小宝宝移植后已经一年了,简直是脱胎换骨。看到她和家人的快乐,我们的辛勤工作是完全值得的。”7月27日,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陈刚教授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感慨。

陈刚教授说的是见人就笑的乐宝宝。 2017年1月,两个月大的她在同济医院检查发现患先天性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不全,六个月大时就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据悉,她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肾移植受者。

当时乐宝宝的病情通过药物已难以控制,大量蛋白尿继发的严重低蛋白血症导致全身水肿,必须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否则一旦进展到心衰或者并发严重感染将致命。然而当时她的体重只有5.8公斤,血管太细,无法接受规律血透治疗,肾移植成为挽救她唯一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六个月大时,乐宝宝幸运等到了匹配的肾源。在器官移植、麻醉科和小儿外科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十分成功,但术后出现移植肾功能恢复延迟和重度急性排斥反应,经治疗无效。

2个月后,2017年7月26日她再次等来肾源,二次手术难度更大、免疫风险更高。陈刚首先切除了腹腔内的初次移植肾,随后拟行新肾的原位吻合。

乐宝宝的髂血管太细,空间也太小,这样的吻合由于手术难度太大,前人几乎没有尝试。幸运的是,手术历经6个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一年,在器官移植研究所和儿科肾脏免疫专科医生的共同守护下,乐宝宝一切状况良好,没有急性排斥反应。今天的复查结果显示,她血压正常、没有蛋白尿,移植肾已经长到鹅蛋(7.3厘米×3.7厘米)大小,且功能正常,体重9.6公斤,生长发育良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