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成时尚,两年内近千妈妈实现“头胎剖二胎顺”
2018-08-31 11:21:5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 生一胎时,不得不剖,深感遗憾。怀了二胎,想体验自然分娩,选择顺产。记者30日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从“计划生育”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中国妈妈经历了剖宫产和顺产意识的转变,自然分娩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头胎剖宫产的二胎妈妈也加入到顺产大军,近两年来,在省妇幼保健院已有近千例二胎妈妈产妇实现了“头胎剖二胎顺”。

35岁的刘曼(化名)6年前因胎儿臀位无奈选择了剖宫产,去年又怀上二宝,为了弥补头胎的遗憾,她跟接诊的产科肖梅主任医师提出了这胎想顺产的意愿,得到肯定和鼓励,之后产检她严格按照医生指导,定时监测、严格控制体重,孕晚期经超声检查及综合评估发现,刘曼胎位正常,胎儿体重在6斤左右,肖主任认为刘曼可以尝试阴道试产。昨日,刘曼自然发作,产科医生和资深的助产士严密监测产程,在合适的时候教她调整呼吸和体位,指导她技巧性地发力。经过3个小时努力,昨日中午1点,刘曼终于成功顺产,生下6.1斤的女儿。

“头胎时,就是肚皮划个口子生了出来。这次顺产,我真切地感受到阵痛,最后生产时,有一种宝宝和自己在一起努力的感觉。”刘曼说,女儿出生的那一刻,她和在产房陪产的丈夫都流泪了。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首席顾问、主任医师肖梅介绍,从业40年来,她见证了从“计划生育”到“二孩政策”的生产变化。“之前只生一个,很多妈妈怕疼就选择了剖宫产,现在二胎放开,顺产的意愿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头胎剖的二胎妈妈也想尝试顺产。一般来讲,头胎剖的产妇,二胎多半选择继续剖。因为在分娩启动后,子宫在扩张过程中有毫无先兆破裂的可能,这就需要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产科团队的保障,整个产程需严密监测,一旦胎心出现变化要随时应急处理。近两年来,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助护人员本着母婴安全的原则,已为近千例头胎剖宫产的妈妈完成了二胎顺产。”

“头胎剖二胎顺”有哪些标准?肖梅主任介绍,二胎妈妈首先要有顺产的意愿,并且与上次剖宫产时间间隔大于或等于18个月为宜,而且上次剖宫产的指征不存在,此次妊娠无严重的合并症、并发症,产前需经有经验的医生进行综合评估,更重要的是医院需具备相应的条件,如生产过程中产妇应全程胎心监测,产房最好配备手术间,能够实现5分钟紧急剖宫产等。肖主任建议二胎妈妈应定期产检,合理饮食和运动,将自己和宝宝的体重控制在目标范围内,顺产几率将更大。(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