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焦虑毁掉孩子一生,医生送父母3个心理锦囊
2018-08-31 10:20:5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记者毛茵)开学季,又成了父母们焦虑的重点时刻。帮孩子抄成语完成作业的,替宝宝办手写报的,甚至给子女编造社会实践的内容的……暑假里,孩子们被父母送到各种培优班、兴趣班,真正学校布置的任务却难以完成,焦虑的父母只好为孩子们继续“操劳”。而开学后,父母每天又要和孩子一起面对各种作业,父母的任务似乎比孩子更重。武汉市心理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博士总是很无奈地面对一些父母的育儿“神逻辑”,他认为,父母的焦虑正在毁掉孩子的一生。在开学季,他送给爸妈们3个心理锦囊。

在心理门诊中,李闻天发现一些产生问题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总有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逻辑:吃穿跟差的比,学习跟好的比;自己跟差的比,让孩子跟好的比;自己没做过第一,逼着孩子拿第一;自己对孩子的侮辱从不记得,孩子做过的错事记忆犹新;自己背后说亲戚坏话,让孩子在亲戚面前有礼貌别给自己丢人……父母总是以他们认为“对”的方式,来替孩子安排人生。

他们最喜欢说的话就是:“我经常打你、骂你笨、逼你学琴、撕你的课外书、当众嘲讽你给你一巴掌,我做这些都是为了你好!”其实父母是将“我必须全能或完美”的婴儿式渴望,投射到孩子身上,变成“你必须全能或完美”。遇事喜欢推卸责任,从不反省自己。更奇葩的是有的父母都陷入了这样的逻辑怪圈:孩子成绩差,就怪学校不够好、师资力量不够强,于是便转学换个学校,上辅导班换个老师;孩子学会社会恶习,就怪这个社会不够善意、带坏孩子,于是送孩子出国换个环境;孩子变成网瘾少年,就怪网络游戏……一些父母盲目砸钱,以为是在给孩子铺前行的路,但其实是埋在成长路上的坑。

“对双亲来说,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心理专家李闻天说,“你不用成为我的骄傲,只要你快乐就好。真正有这种想法的父母少之又少。”他认为,父母的焦虑会形成一个强大的负面压力和气场,让孩子一想到这事情,就打心底紧张、不知所措、恐慌。很多坏结果的开端,犯错的其实不是孩子,而是孩子的父母。最好的教育是尊重和陪伴 ,最好的爱当中,不仅仅应有足够的保护,更有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面对未知的能力。

新学年开始,李闻天希望家长也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1. 不要把孩子自己的事变成父母的事。父母总是因为孩子的成绩头疼,有一个很大的压力源是老师.以前的孩子最怕老师请家长,现在的手机太方便了,有老师家长的微信群,老师都不用请家长,甚至不用对孩子费口舌,直接把孩子的一举一动告诉家长。最触动家长神经的就是成绩,于是乎家长开始把孩子的成绩当自己的任务抓,陪孩子做作业、批作业、改作业。家里最关心作业的先是父母,其次才是孩子,当孩子做作业的动力成了应付父母和老师,还有几个孩子会去感受解出难题的喜悦?

2. 不是孩子成绩好考个好大学就万事大吉。其实孩子成年之后人生才是一个开始,相信即使是父母自己也有所体会,无论在哪个行业,创造力和自信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父母若只注重学习这一项技能,有时甚至是以孩子的创造力和自信心为代价的,当孩子身上这两种天性被磨灭,只会当一个“乖学生”,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3. 不要把父母的焦虑投射给孩子。父母一个劲地只会要求孩子其实是父母自身焦虑的体现,很多父母对自己的评价不高,常常否定自己,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孩子,无法接受孩子有时会发挥不好或者不完美的一面,过度地要求孩子。如此这般,不知不觉间孩子也会变得和父母一样不相信自己,习惯否定自己。所以,父母只有先处理自己的焦虑,能够更好地接纳自己,才会不以完美要求孩子,让孩子能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接纳的氛围快乐地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