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生完宝宝一笑就尿裤子,无奈天天戴着卫生巾
2018-10-26 09:18:5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春霞)“一笑就会尿裤子。”42岁的秦女士生完二宝后,状况尴尬难言。2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的产后康复门诊获悉,“全面二胎”政策放开后,患上盆底功能障碍的二胎妈妈明显增多,已占到门诊半数左右。

秦女士家住武汉徐东,从事金融工作。一年前,她生完第二个宝宝,发现只要咳嗽、打喷嚏、跑步或大笑,都会忍不住漏尿。为避免尴尬,她不敢笑,不敢用力,时刻戴着卫生巾,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上周末,她陪闺蜜参加武汉市武昌医院举办的妈妈课堂,觉得自己的症状很像是盆底出了问题。经过尿动力学等多项检查后,被确诊为中度压力性尿失禁。“怎么生了个孩子就成这样了?”秦女士一脸不解。

接诊的妇产科医生张慧告诉她,经历两次顺产,阴道肌肉明显松弛,原本40岁以上的女性盆底肌肉的功能就在减弱,再加上平时运动少,腹腔内压力突然增加时,尿液就会不由自主从尿道口流出来。

类似秦女士的经历,在各大医院产后康复门诊不在少数。为何越来越多的二胎妈妈中招?张慧解释,不管是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都会不可避免地对盆底肌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分娩次数越多,对盆底功能损伤越大。正常产程在12小时左右,二胎妈妈在生产中易出现急产或产程延长的情况,这两种情形更容易对盆底肌造成损伤。

张慧介绍,在美国,每位产妇生产后必须接受盆底恢复性训练,否则今后尿失禁手术将不能使用医疗保险。国内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漏尿很正常,或是误认为和性生活过度有关,怕被人笑话,不知道要去看诊,或是不好意思看诊。

张慧提醒,产后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负重,多吃纤维食物,多喝水,不要憋尿,适当进行盆底肌运动。产后42天到产后半年是盆底肌训练的“黄金时间”,可以自己在家做缩肛运动。具体方法:将肛门向上提,然后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站、坐、行均可进行,每次做提肛运动50次左右,持续5-10分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