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肚痛多日以为是蛔虫作怪,就医后才知腹部被踩伤
2018-10-20 09:03: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9日讯男童打闹时被踩中腹部,之后一直喊着腹痛,不知情的家长猜测是肚子里长了虫,给孩子服用驱虫药却毫无效果,赶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腹腔脏器损伤且有出血情况。

4岁男童小杰(化名)随来汉打工的父母住在汉口,上周,小杰和8岁哥哥玩耍打闹时,被哥哥不小心踩中腹部,当时未感觉特别疼,就没有放在心上。几天后,小杰感觉腹部疼痛明显加剧,便告诉了父母,联想到儿子前阵子常说肚脐周围隐隐作痛,之后又自行缓解,父母便认为是“肚子里长了虫”所致,给孩子服用了驱虫药。没想到,小杰腹痛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比之前更重,父母这才带着他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儿科主任董善武发现,小杰腹部有明显压痛,CT检查发现,小杰胰腺肿大,腹腔有大量血样密度影,结合其外伤史,考虑小杰可能存在腹腔脏器损伤、腹腔出血。经过一天保守治疗,小杰腹痛症状没有明显好转,还出现了发热、精神萎靡等症状,医生综合考虑后决定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中发现,小杰胰腺尾部挫裂、部分坏死,腹腔大面积血肿,经抢救,目前病情已稳定。

董善武介绍,胰腺是一种具有分泌功能的腺体,其位置较深而且隐秘,损伤后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容易误诊。胰腺损伤通常是上腹部强力挤压所致,受脊柱的反作用引起胰腺被膜轻度挫伤至严重撕裂、破碎或横断伤。损伤后,大量渗出液和胰液外溢,导致患儿出现腹痛、高热、精神萎靡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及休克等症状,合并血管损伤时会出现血肿,甚至腹腔大量出血。

董善武提醒,儿童大部分脏器仍未成熟,特别是腹腔脏器缺乏骨骼、肌肉、脂肪组织保护,受到外伤时极易发生腹腔脏器损伤甚至破裂出血。因此,建议家长留意孩子身体的变化,受到外伤时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刘松 江维 实习生肖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