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因“好吃”痛失宝宝
2014-08-19 14:34: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杜巍巍)30岁的杨女士,平时就是标准的“吃货”。怀孕37周时,她的体重较孕前已增了90多斤,血脂超常人3倍多,结果诱发急性重症胰腺炎。记者昨悉,经过长达2周的抢救,杨女士转危为安,但宝宝却没能保住。

  杨女士来自天门,平时就“好吃”,怀孕后为了增加宝宝的营养,更是敞开肚皮大吃大喝。怀孕前她的体重约为150斤,可到怀孕37周时,已增加至240多斤。由于孕期一直没有定期产检,她也未觉有何不妥。

  半月前,已怀孕9个多月的杨女士,突然感觉几天没有胎动了,加上下腹持续疼痛,她连忙赶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胎儿已无胎心,她自己也患上了急性重症胰腺炎。妊娠晚期合并重症胰腺炎,属于产科危重症,极易导致孕妇及胎儿双亡。当地医院火速将其转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

  该科丁良儒教授接诊后当机立断—中止妊娠取出死胎,全力保证杨女士生命安全。经长达2周的全力救治,杨女士的生命体征才恢复平稳,并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丁良儒介绍,杨女士的餐后血糖高达19mmol/L,其血脂也超过常人的3到4倍,在为其进行血液过滤时,滤出的废弃血浆上竟漂着像油一样的物质,时间稍长就凝固得像黄油一样。

  该院产科主任陈建华表示,孕期增重近百斤极为罕见,也极其危险,杨女士的宝宝没保住,与其高血糖和胰腺炎都有密切关系。

  陈建华提醒,一般来说,准妈妈增加的体重中,只有四分之一左右是宝宝的重量。孕妇体重过重,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血栓症、胰腺炎、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甚至产下先天性异常儿,剖腹产的概率也相对增高。孕妇应定期到医院产科体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控制体重。

  “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14到36斤都属正常,一般增加25斤比较理想。孕期体重控制需遵循"3041"原则,即怀孕的前3个月最好维持原体重;从第4个月开始,正常体重及低体重的孕妇每周增加1斤,超重孕妇每周增加半斤左右。”陈建华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