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后半夜出汗要警惕
2014-08-20 10: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妈妈们是否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晚上睡着后,明明没有盖被子或者在非常适宜的空调环境中,可背上全是汗,衣服都湿透了。有的长辈说这是因为孩子体虚,所以出虚汗,让妈妈们紧张不已。专家表示,孩子睡着后出汗分为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家长应该仔细分辨,如果孩子属于病理性出汗,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前半夜出汗多属正常

  宝宝晚上睡觉属于静止状态,为什么会大量出汗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介绍,孩子睡觉时出汗其实并不少见。而且大部分孩子是生理性多汗,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出现,之后就不再出汗了。

  孩子入睡后半小时出汗多属正常,也就是前半夜的汗是“正常的汗”。有的孩子活泼好动,睡前的运动量也不少,机体内的代谢活跃,产热增加,这些没有来的接散出去的热量,在孩子睡着后继续以发汗的形式散发,是人体自然调节的原因。

  另外,不少家长习惯在睡前给孩子“加餐”,一般是温牛奶、奶粉等。睡前进食让孩子的肠胃蠕动增强,胃酸分泌增多,也会造成入睡后出汗较多,而饮下大量的水除了变成尿液外,有一部分也会变成汗液排出。

  梁立阳表示,这种生理性排汗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生理现象,只要孩子发育良好,精神状态佳,家长不需要过于担心。而随着孩子的成长,自然会逐渐减少。如果家长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只要适当调整生活习惯就可以了,如孩子睡觉前避免剧烈活动,不仅是大量食物和热饮等。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出现生理性出汗时,家长应该先检查一下是否天气闷热、卧室通风不良、被子盖得过多等情况导致的。

  后半夜出汗多需警惕是疾病导致

  如果宝宝在后半夜甚至天亮前还大量出汗的话,那么妈妈们就需要提高警惕了。梁立阳介绍,有少数宝宝夜间出汗是由疾病导致的。其中佝偻病比较常见,由于血钙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会促使汗液分泌增多。如果孩子还伴有睡眠不安稳、焦躁、惊跳等情况,妈妈可以检查宝宝的骨骼发育是否出现问题,而且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

  另外,患肺结核的孩子也会出现这种不正常的出汗状况,如果孩子还伴随有发热、咳嗽、消瘦等情况,家长要警惕是感染了结核,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而身体虚弱的孩子,如患有营养不良、贫血、肠道寄生虫感染等疾病的孩子出汗多外,还会有精神不足、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但孩子的病理性出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还需要进行相关检查,才能正确诊断和治疗。

  Tips

  宝宝多汗巧护理

  ★ 室内温度大概在26度左右,给宝宝穿上厚薄适中的透气睡衣后(长袖长裤)可以不盖被子,或者只用一张薄被子盖在肚子的位置。

  ★ 要及时擦干汗液,并更换被汗湿的衣服以免着凉感冒。妈妈们也可以在睡前给多汗宝宝垫上舒适的干毛巾,如此可以避免更换衣服时影响宝宝的睡眠。

  ★对于多汗宝宝应适当减少白天的活动量,不要玩“太疯”,避免临睡前的剧烈活动。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