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懒一点孩子更独立
2014-12-05 09:15:07 来源:三晋都市报

妈妈“懒”一点孩子更独立

“懒”妈妈似乎与传统的勤劳、任劳任怨的妈妈形象相悖。其实不然,“懒”应该成为妈妈们的一门必修课。因为这里提倡的懒妈是指不再把时间花在给孩子做饭、洗衣、做家务上,而是拿出更多时间与孩子互动,勇敢放手让孩子去探索,鼓励他们独立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做一个身懒心不懒的妈妈。

当孩子独立做事时

晨晨2岁半了,他喜欢自己吃饭,但妈妈怕他把衣服弄脏,总是趁他不注意往他嘴里塞饭菜。晨晨开始还不愿意,后来习惯了喂饭,反而不肯自己吃了。 晨晨还特别喜欢自己“工作”,他总是不停地搬东西,把东西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晨晨妈妈看到孩子吃力,不停地说:“小心,端好!”有时候,晨晨妈妈 索性帮他把东西搬到他想要去的地方,孩子却不高兴地哭了。

分析:许多妈妈会在孩子做事的时候不断用语言干扰孩子,或者索性帮助孩子做事,这是典型的勤快妈妈的做法。晨晨妈妈就过于干涉孩子独立做事,结 果,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积极性受到抑制,出现消极情绪,造成亲子关系紧张。“懒”妈做法:给孩子提供自己做的机会,让孩子在不断地做当中培养自信心,提高 孩子的自理能力。只要孩子不出意外,妈妈不要限制和干扰孩子。妈妈可以在一旁仔细观察,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提醒和帮助一下,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去 成长。

当孩子想要交友时

4岁的鑫鑫非常喜欢和楼下的玲玲一起玩。但是,她不敢主动上前和玲玲打招呼,每次总是让妈妈带她下去,或者要妈妈把玲玲叫上来。妈妈不答应就哭。

分析:鑫鑫妈妈也是个典型的勤快妈妈。但与人交往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才能够建立自信,如果孩子从小缺乏主动与人交往的经历,就会变得内向、不善 交际。“懒”妈做法:在孩子交往方面,懒妈的做法是鼓励孩子自己去和他人打交道。比如,“你问问,‘愿意和我一起玩吗?’”一旦孩子明白自己可以用语言和 小朋友交流时,就会习惯自己去交往,妈妈也就不用再替孩子的交友忙碌了。如果家长怕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受欺负,可以引导孩子积极思考问题,提高他的人 际矛盾的免疫力,进而强化孩子的人际交往的美好体验,促进孩子交往的主动性。

当孩子做“错”事时

在一次亲子活动中,4岁的威威突然在2岁的菁菁的脸上亲了一下。威威妈连忙对菁菁妈说,“对不起。”她随后呵斥威威说:“告诉你不要亲小朋友, 怎么又忘了?”过了一会儿威威又在菁菁脸上亲了一下。这下威威妈就大叫起来:“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而威威呢,则对大家吐了吐舌头,又逃到一边去了。

分析:许多妈妈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地代替孩子向别人道歉。这种勤快妈妈的做法是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也会 让孩子误以为自己不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懒”妈做法:告诉孩子示好的方法,同时请他自己向小朋友道歉。比如:“你跟妹妹说声‘对不起’,小朋友之间交朋 友要握握手。”这是典型的懒妈妈的做法,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成长,去交往。 

Tips:“懒”妈常用语

○自己做!○妈妈相信你!你能行!○动动脑筋,自己想办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