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救治、“袋鼠抱”救回990克迷你早产儿
2018-11-19 15:07:28 来源:汉网

早产儿妈妈给家长鼓劲:孩子生命力惊人

\

参加活动的早产宝宝们个个健康、活泼可爱  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晚报讯 怀孕不足7月就早产,出生体重才990克,胳膊仅有妈妈手指那么细。经过精心救治,女孩现在1岁8个月大,已经长到21斤重,很是活泼可爱。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这位早产女孩的妈妈徐女士托“好妈来了”专栏给其他早产儿家长鼓劲:“别轻易放弃早产宝贝,他们的生命力令人惊叹!”

徐女士今年40岁,2017年3月,她怀二胎27周多时出现胎盘早剥,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早产下小女儿朵朵。朵朵出生体重仅990克,来不及与父母见面就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足足住了76天才回家。

在NICU满月后,朵朵情况稳定,医院通知徐女士每周去医院参加“袋鼠抱”,将朵朵抱在胸前,给她喂母乳,通过亲密接触来增加早产儿的安全感。徐女士回忆,女儿当时仍很“迷你”,小胳膊只有妈妈手指那么细。是护士教她,怎么抱早产儿、怎样抚触,非常细心。

朵朵的生命力很顽强,出院时体重达到2000克,自己吃奶没问题。只是早产儿吃奶劲头小、胃容量小,容易呛奶,喂奶要特别当心。回家后,徐女士继续在护士的微信指导下精心调养朵朵。如今朵朵已1岁8个月,身高80厘米、体重21斤。

近日,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请在该院出生、抢救,如今指标健康甚至赶超同龄儿的早产宝宝们回“娘家”团聚。活动现场,活泼可爱的宝宝们满场跑,又笑又闹,让人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当初出生时只有两三斤。

该科主任刘汉楚介绍,早产儿增多,与二胎放开、生育年龄变大、生殖技术发展、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相关。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每年有100万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早产儿的救治犹如“闯关”,尤其是一些超早产儿,可能会经历呼吸衰竭、严重感染、颅内出血、高胆红素血症、喂养不耐受等难关。同时,早产儿由于胎龄小、出生体重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生命力非常脆弱。但经过精心救治和呵护,绝大部分早产儿可以恢复到和正常孩子差不多。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 薛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