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八成中耳炎由感冒引起 专家:儿童秋冬感冒更要护好鼻和耳
2019-01-07 13:16:1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约八成中耳炎是由感冒引起。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家长在给孩子治疗感冒的同时不要忽视鼻部的症状,以防止感冒后诱发急性中耳炎。
  
  3岁女童恬恬(化名)元旦假期出游后感冒了,吃过药后有所好转,只是还有点鼻塞流涕。近几天,恬恬常常夜间醒来哭吵,还不停地用手抓挠耳朵,喊耳朵痛。经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确诊为感冒诱发急性中耳炎,需作抗感染治疗。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崔珑医生介绍,近段时间,急性中耳炎门诊患儿比以往明显增加,平均每日门诊中近150名患儿确诊,占耳鼻喉门诊量三成,年龄多集中在7岁以下,其中3岁儿童最多,经问诊,几乎在近期都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经历。
  
  为什么儿童容易感染中耳炎?崔珑解释,这与小儿耳部结构发育不完善易招感染有关。鼻腔后两侧各有一根咽鼓管和耳朵相通,儿童咽鼓管较成年人短、平、宽,当患上呼吸道感染,或婴儿吐奶、呛咳及擤鼻涕用力太猛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因此,每逢季节转换、气温下降时,小儿感冒增多,中耳炎的孩子也会增加,其中约八成的中耳炎是由感冒引起的。
  
  崔珑提醒,积极预防感冒或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是减少孩子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一旦感冒,家长可有针对性地帮孩子保护耳朵,比如采用温热的毛巾为孩子敷鼻子,减轻鼻腔的肿胀和阻塞。如果孩子鼻塞得比较厉害,睡觉时可将头部垫得高一些,以便积聚于鼻腔内的黏液不至于流到咽鼓管内。对于一周岁以内的婴儿,可以将婴儿床的床头垫高一些;一周岁以上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用比平时厚一点的枕头将头部垫高即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