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姑娘张雨涵亚运夺金,希望明年军运会在家乡绽放
2018-08-23 13:02:0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2日讯(记者余国华)21日的亚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上,中国队战胜日本队获得金牌,其中为中国队游第三棒的是武汉姑娘张雨涵。比赛结束后,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张雨涵的妈妈严淳,了解到张雨涵一路艰辛走来的背后,藏着在军运会赛场为国征战的梦想。
  三项中选择了游泳,战绩平淡让她差点崩溃
  张雨涵小时候在学习、游泳、网球三个项目上齐头并进——游泳是全省的冠军,网球是全省第二,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小学升初中的时候,父母认真地和她谈了一次话,让她从三项中选择一个作为发展方向,张雨涵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了游泳。这让父母有些吃惊,毕竟他们都是游泳运动员出身,清楚其中的艰难。
  10岁时,张雨涵进了国家队,她在训练中表现出很高的水平,完全不亚于国家队一线队员,她以为可以依靠国家队这个平台,很快成为主力选手。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她的表现大失水准,400米成绩仅5分03秒。当时她还不在意,可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比赛过后,成绩仍然没有多大提高。这样平淡无奇地过了4年,她几近崩溃,就连妈妈严淳也开始劝她放弃游泳。
  渡江节抢渡让她重拾信心
  2011年,张雨涵回到武汉,正好赶上渡江节。渡江节有竞渡赛,带着轻松的心情,张雨涵参加了。她获得了第一名,成绩非常好。湖北省游泳管理中心的领导对张雨涵说:“你这么有实力,放弃了太可惜,我们可以换个思路,到八一队去。”
  张雨涵到了八一队,参加公开水域的训练,也就是水上马拉松。她的训练能力和态度很快打动了教练。教练和她合作得很好,她问教练:“我训练这么好,为什么在比赛中表现不出来?”教练说:“竞技体育是量的积累,你的量还不够,还没有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张雨涵听进了教练的话,对自己要求更严格。
  仁川亚运会“放血”夺冠
  八一队超强度的训练得到了回报。张雨涵成绩开始腾飞,2014年,她进入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比赛项目是个人400米自由泳。
  在国家队,训练结束后,有教练专门为运动员拉伸,有医疗监督采血检测运动强度是否达标或超标。抵达仁川后,张雨涵发了高烧,队医为了让她降体温,采用放血疗法。最终,张雨涵拼得一块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这块金牌的得来,让张雨涵认识到,运动员个人成绩的背后,有多少人在付出。
  为了军运会她拼到今天
  23岁对于女孩子来说,正是如花的岁月,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她已经是老队员了,中国的优秀人才实在太多。张雨涵的恢复不如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不过,她取得了很多好成绩,如里约奥运会接力第四名,但是她还在拼,因为游泳让她体会到热爱的乐趣。
  张雨涵在修心,认真做好过程,结果不过多计较。她对自己更严,技术上更加精益求精。
  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张雨涵只参加4×200米接力。她接下来最大的事情,就是备战明年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
  张雨涵是湖北和八一队双计分队员,有资格参加明年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而武汉又是她出生的地方,她对妈妈严淳说:“让我拼最后一把,把最灿烂的时候,留在家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