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开展"大调研大落实",促进武汉大发展
2018-08-26 12:15:46 来源:汉网

长江网8月25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鞠頔)25日,武汉市召开政府系统“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决定自9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大调研大落实”工作,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大调研大落实”工作,以高水平调研、高效率落实,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周先旺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大调研大落实”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行动,作为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调研问需问计、问政问效,深化对市情区情的了解,完善工作措施,破解发展瓶颈,健全工作机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周先旺强调,要把握工作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作风扎实、工作落实、结果真实、心里踏实,不断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主动性,切实提高“大调研大落实”的质量和水平。要围绕中心,深入调查研究,超前思考谋划,推动形成支撑武汉大发展的“四梁八柱”;要对标先进,“跳出武汉看武汉”,把武汉发展置于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去对比,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要深入基层,多到企业、社区、农村走一走看一看,同时练就在互联网“入圈进群”搞调研的本领;要聚焦问题,紧盯工作盲点、矛盾难点、政策堵点,通过调研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周先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强化督责、压实责任,确保“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市领导陈瑞峰、龙良文与会。

  新闻多看点——

  全市政府系统“大调研大落实”工作下月启动

  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问题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5日讯(记者鞠頔)通过大调研,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2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全市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与以往不同,此次武汉市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将紧扣“十个围绕”主题,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全过程,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必须立马解决。

  调研主题“十个围绕”

  据了解,“大调研”主要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结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紧扣“十个围绕”调研主题:围绕武汉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生态环境改善、长江大保护;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建设等10个方面,问计于民、问策于企,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为期一年共分三个阶段

  调研从2018年9月1日开始,为期一年,共分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9月),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大调研工作具体方案;走访调研阶段(2018年10月—2019年5月)市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2019年6—8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订长效管理制度。

  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调研大落实”全过程

  按照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调研大落实”全过程,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路径,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需要市级层面统筹协调的跨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复杂问题和全局问题,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普遍性、根本性问题,实行集中攻坚,在市政府分管领导开展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路径,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

  各区各部门要形成“三张清单”

  此外,“大调研大落实”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对各区、各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各区、各部门要形成“三张清单”:通过调研走访情况,及时收集调研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针对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形成问题解决清单;对普遍性和涉及制度安排的问题,形成制度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上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

  为“大调研大落实”建言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5日讯(记者杨荣峰)问计于民,问策于企。25日,武汉市政府部署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工作,要求用好武汉城市留言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广开渠道、广集民意。

  即日起,长江网及武汉城市留言板开通“大调研大落实”专题。广大市民和企业可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长江网及武汉城市留言板官方微信,进入武汉城市留言板,点击“我要留言”建言献策。

  武汉城市留言板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走网上群众路线的互联网创新平台。在长江网上线一年多来,武汉100多家办理单位入驻,全天候在线受理办理群众诉求,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参与城市治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