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调查显示:“晚睡晚起”湖北人比例最高!
2016-03-22 08:18:32 来源:
3月21日,第16个世界睡眠日。近日,零点调查在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一份“2016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出炉,覆盖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主要核心城市。

 

从睡眠指数得分来看,全国30省会城市中,南京得分最高(71.4分),成为2016年睡得最好的省会城市,其次是南昌(70.7分)、合肥(70.7分) 。

 

呼和浩特人睡得最差,得分为65.5分,仅强于呼市人的是乌鲁木齐和广州人,得分均为65.5分。武汉得分68.7分,全国排名16,处于中游。 

 

“晚睡晚起”湖北人比例最高

 

在关于自己是何种睡觉类型的人的问题上,认为自己是“早睡早起型”的,河北省比例最高(40.9%);62.5%的新疆人认为自己是属于晚睡早起型,成为这一类型的代表省份;

 

大方承认自己“晚睡晚起”的,以湖北人比例最高(达到25.8%);各省份认为自己早睡晚起的比例都不高,天津市选择此类型的比例相对最高,达到6.4%。

 

(制图:刘洋)

 

从工作日起床时间看,山东人起的最早,平均6点半起床;新疆人起的最晚,平均9点起床。

 

从工作日入睡时间上看,新疆人睡得最晚,平均24点54分左右才入睡,其次是广东人,平均23点24分入睡;而河北、山东、吉林人,则平均比这个时间提前1小时。

 

从工作日睡眠时长上看,甘肃人每天睡的最少,平均为7.7个小时。而浙江和宁夏人睡的最多,达到8.2小时。

 

湖北人工作日睡眠时长8小时,工作日入睡时间在23:06,工作日起床7:06,周末入睡时长则是9.2小时,周末入睡时间为23:18 ,周末起床时间是8:36。

 

周末补觉大户集中于鄂闽赣川

 

总体而言,国人周末睡眠时间比工作日平均长1个小时,周末起床时间比工作日起床时间平均晚1.2个小时,周末入睡时间比工作日平均晚18分钟。

 

工作日和周末睡眠时间差值最大的是湖北、福建、江西、四川,周末睡眠时间比工作日睡眠时间多1.2个小时;而周末和工作日起床时间差最大的是福建,周末起床时间比工作日平均晚1个半小时。

 

纸媒人睡得最短睡得最晚

 

和2015年相比,各行业的睡眠指数得分都明显上升。2015年得分最高的公务员,在2016年仅排名第四,而2016年睡的最好的是金融从业者,销售人员和教师两年指数得分排名保持不变。而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中国新闻周刊总主笔》闫肖锋曾分析,现在,受众和媒体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新闻操作手法发生了改变。这或许是媒体人睡不好的原因。

 

而在不同的职业人群来看,新媒体人员、自由职业者、销售人员、创业者、大学生、建筑工人平均工作日睡眠时长相同,都是8.3个小时,而纸媒从业者的睡眠时长最短,为7.5个小时。

 

而从工作日入睡时间来看,纸媒从业者睡得最晚,平均每晚23点36分入睡,护士睡的最早,平均22点42分入睡。

(制图:刘洋)

 

最生气:我睡你身边你在玩手机

 

一起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因为一些睡眠习惯带来些爱的小摩擦。在最常因为什么与爱人发生矛盾的调查中,打不打呼噜、床上玩手机等娱乐习惯以及睡觉时间是导致伴侣间发生不愉快的前三个因素。

 

睡觉习惯发生矛盾时,怒气值最高的是打呼噜,国人平均怒气值为52.0分,其次是床上玩手机,怒气值达到为48.7分。

 

超三成人拥有智能睡眠产品

 

健康科技设备正以多样化的形式发展着,或是注重运动、心率监测的手表手环,也许是关注正确姿势的监测器,但显然它们并非全部。各种迹象显示,关注睡眠质量的新型设备将成为下一个科技趋势。

 

本次调查显示,智能睡眠产品拥有者超过三成(32.8%)。拥有最多的智能睡眠产品前两位是智能手环(44.2%,拥有者14.5%)和智能手表(37.8%,拥有者12.4%)。

 

床龄增加睡姿亲密度下降

 

睡眠过程中的肢体语言——睡姿,是受意识控制极少的下意识动作。心理学上,会把睡姿和性格、亲密关系相关联。

 

在一起睡的6种睡姿中,侧抱式是国人普遍睡姿,在全部受访者中占比34.3%,第二种比较多的睡姿是AA式。亲密融合的侧抱式,让睡眠更有安全感。

 

而随着床龄的增加,有肢体接触的侧抱式、桃心式、和面对面的talk式逐渐减少。而更为独立的kappa式、行进式和AA式逐渐增加。

(制图:刘洋)

 

晚睡的危害可能大家都知道

但湖北人晚睡太多

有必要再强调一遍

 

 

 

“夜太美 尽管再危险

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萧敬腾《王妃》

实在要熬,那就打个盹“补一补”

 

 

想好好睡觉

这些要诀不可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