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鹰柱”奇景是啥?它在武汉八分山上出现过
2019-05-08 19:34:15 来源:汉网

图为猛禽在八分山上空飞行场面。市民 颜军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8日讯(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袁慧)5月2日,武汉市观鸟协会的20多名会员,前往江夏八分山开展观鸟活动时,在短短4个小时内,就观测到各类猛禽72只。众多猛禽在迁徙途中,都爱到这座山上歇歇脚。还有部分猛禽已成为此山上的永久居民。长江日报发布此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不少读者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电话问:八分山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吸引到这么多猛禽来此逗留或长住?

为此,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八分山是名副其实的猛禽驿站

八分山位于江夏区纸坊街城区西北部,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小山,此山上有水分流如八字,故名。位于该山上的慈云寺,始建于唐代,在该山的白云洞中,还保留着武汉现存唯一的石窟寺。

目前,八分山属于江夏区青龙山林场的辖区。八分山景色优美,环境幽雅,留存着众多文物古迹,是市民游览休闲与抒发思古幽情的好去处。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八分山上野鸟众多,是武汉地区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他们协会已将一个鸟类观测站设在该山上。

从2011年至今,该协会在每年的春秋两季,都会组织会员来八分山观测猛禽,以掌握猛禽的活动规律。

观测结果表明,在八分山上空,确实存在着一条供猛禽过境的通道。八分山上的山林,就是猛禽迁徙途中经过武汉地区时的主要歇脚地。

图为猛禽在八分山上空飞行场面。市民 颜军 摄

每年春季4月、5月和秋季9月、10月,都有大批猛禽从八分山上空飞过。它们中的很多个体,还会降落到八分山上作短暂停留。长期居住在该山上的猛禽也不少。这些猛禽都是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八分山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猛禽驿站。

有一年,他们观鸟协会的会员,还在八分山上瞧见了传说中的“鹰柱”奇景!

当时,100多只老鹰成群结队,在该山上空盘旋飞舞。它们在上升气流的托举下越飞越高,竟飞到了数千米高空中,形成了一根极为壮观的“鹰柱”。

猛禽在迁徙途中也需要歇息

颜军称,市民所说的“老鹰”,其实是猛禽的俗称。在鸟类学中,并没有“老鹰”这种鸟。鹰、雕、鵟、鸢、鹫、鹞、鹗、隼、鸮、鸺鹠、虎头海雕等鸟类,均是猛禽。

猛禽都是掠食性鸟类,靠吃其他小动物为生。很多猛禽是候鸟,夏天,它们在纬度较高的温带地区繁殖后代,冬天,它们则在纬度较低的热带地区过冬。夏末秋初,它们由繁殖地往南迁移到越冬地,而在春天,它们由越冬地向北返回繁殖地。

猛禽迁徙途中,飞累了也要回到地面上找地方休息。在吃饱喝足,恢复体力后,它们才会再次踏上征程。

图为猛禽在八分山上空飞行场面。市民 颜军 摄

据观测,从江夏八分山过境的猛禽,其越冬地与度夏地相隔遥远,直线距离可达六七千公里之远。它们的越冬地,一般在我国南方地区、东南亚国家与地区及印度等地方,度夏地往往在我国东北大小兴安岭、内蒙古草原上。只有部分猛禽会去到更北的地方度过夏天。

八分山的“美食”吸引猛禽落脚

颜军说,江夏八分山本身的条件极优越,它能成为猛禽的落脚地,是历史形成的:

一是八分山的地理位置好,猛禽很容易找到,猛禽到这里休息比较方便;

二是八分山植被丰富,草木丰茂,可供猛禽栖身的地方极多;

三是猛食在歇脚时,也需要要进食,以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八分山上及其周边的田地中,生长着大量老鼠、松鼠、野兔,各种虫子及各种鸟类等小动物,可供猛禽取食。各类猛禽都能在这里轻松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爱吃的食物。

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陈军说,八分山能成为猛禽迁徙通道上的“加油站”与服务区,与该山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保护也有关系。

近年来,江夏区加大了对包括八分山在内所有山地的保护力度,每年都会组织人员植树造林,以增加山上森林的覆盖率与林木品种。该区坚持不懈地禁止市民非法捕猎包括野生鸟类在内的受保护动物,确保山林中的生物多样性不受破坏。

在八分山周边,还居住着一批热心环保事业的市民,他们一遇见有人张网捕鸟或看到受伤的鸟儿时,都会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警处理。该区林业部门也经常派人到八分山上巡逻,以制止个别市民的不法行为。如此一来,非法捕鸟的违法行为就得到了有效遏制,受伤的野生鸟类也能获得有效救助,八分山也自然而然成了野鸟的乐园。

更重要的是,每次江夏区相关部门在得知猛禽要从八分山上空过境消息后,都会提前对市民作宣传,劝市民们在猛禽过境时间段里,尽量不要上八分山游玩,以让猛禽可在八分山上好好养精蓄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