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救援演练还原楼房墙体垮塌“灾害现场” ,民众体验学逃生技能
2019-05-11 01:13:3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通讯员易瑞峰 张伟)“110吗,这里解放大道青少年宫附近居民楼1栋2层小楼,正在逐步开裂!请尽快来救援!”出门早锻炼的楼栋长吴先生发现险情后,迅速拨打119、110、120求援电话并及时通知社区,同时紧急大声呼叫楼栋居民赶紧下楼避险……这是5月10日举行的第11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进行的首次楼房墙体垮塌救灾演练上的一幕。

演习中,吴先生迅速召集居民到空地清点人数,发现还有2个老人和其腿脚不方便的儿子在房里未逃出……这时居民楼部分墙体突然垮塌,现场散发煤气味和浓烟。2分钟后,江岸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到警情,按照先救人、后排险;先地上、后地下;先踏勘、再取证;先清理、再恢复的原则,调集治安、交管、消防、卫生等十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先后赶到现场,参加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与此同时,楼栋长也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和自救互救,救援工作有条不紊。

在踏勘研判后,参加演习的地质和地面沉降专家判断,此次灾害是香港路地区大面积区域性地表沉降征兆之一,房屋桩基未受损伤,排除地震引发因素。

2019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活动现场摆放了防灾减灾宣传展板和消防、地震等应急救援设备器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过路群众发送防灾减灾科普手册、讲解防灾自救互救知识,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还组织了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地震)系统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灾害事故应急疏散演练、人员密集场所生命通道专项整治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专项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