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风景区一商业街商铺屋檐下住着数百只燕子
2019-05-13 00:07: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2日讯(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袁慧)一条商业街商铺外面的屋檐下,共有49个燕巢。有一百多只成年燕子与二三百只出生不久的雏燕生活在这些巢中。5月12日,武汉市观鸟协会资深会员王海芳女士,在东湖风景区一条商业街上看到这壮观一幕后,欣喜不已。

燕子将巢筑在商铺门前屋檐下情景。图片由市民王女士拍摄

王海芳说,受协会派遣,当天上午,她步行近4公里,前往东湖风景区落雁路郑家湾调查燕子的数量与分布状况。在该村的一条商业街上,有三排楼房,楼房的一层是门面房,里面共有60多个商铺。

她在现场看到,该商业街一楼门面房的屋檐下,共有49个燕子巢。其中约三分之二是旧巢,可能是燕子们在三四年前筑成的。余下的窝巢,则应该是燕子们今年新修的窝巢。

有一百多只成年燕子在这些巢周边活动,另有二三百只尚未学会飞翔的、今年新出生的幼小燕子在巢内嗷嗷待哺。

她观测到,在这里栖身的燕子,大多是金腰燕,另有少部分是家燕。

燕子将巢筑在商铺门前屋檐下情景。图片由市民王女士拍摄

王海芳称,这条商业街上的商户们、住在商业街附近的居民们及来此购物的市民,都很喜欢这些燕子。他们均视这些燕子为“吉祥鸟",从没有生过将这些燕子赶走的念头。相反,他们还时常叮嘱经过此地的人,“不要伤害这些燕子,不要用竹竿捅掉燕子窝”。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金腰燕与家燕,是武汉市较常见的燕子,它们都是武汉地区的夏候鸟。每年春天,它们从南方飞到武汉地区来繁殖后代;每年秋天,它们就拖儿带女,重返温暖的南方越冬。在一个繁殖季里,如果食物丰富,每对燕子夫妻可繁殖出两窝共6到12只小燕子。

金腰燕与家燕在外形上与所筑的巢上,均有较明显差别。金腰燕的背面腰部有一条金红色的“腰带”,而家燕没有“金腰带”。金腰燕喉部至腹部有不少细条纹,家燕则没有。金腰燕的巢一般筑在天花板上,就像个横卧的葫芦,具有腹大口小特征;家燕的巢一般筑在墙角,呈碗状,其朝上的开口较大。

颜军称,东湖风景区落雁路郑家湾的那条商业街,之所以能成为燕子的乐园,与周边的人们对燕子极友好有关。其次,郑家湾周边分布着大片湖沼与水田,燕子们在筑巢时,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做窝用的泥巴,也能轻易搜集到可放进巢内的枯草等柔软材料。

燕子将巢筑在商铺门前屋檐下情景。图片由市民王女士拍摄

另外,燕子是只吃活虫的鸟类。郑家湾及整个东湖风景区的生态环境很好,草木茂盛,飞虫众多,可以为燕子提供充足的食物。

据他们协会会员观察,从很多年前开始,郑家湾就是燕子的聚集地,很多燕子都在这个湾子里拥有“老房子”。燕子是比较恋旧的鸟类,只要老巢还在,它们甚至会年年回到老巢里来住。

颜军介绍,其实,在武汉三镇地区的商业区、居民区、大学校园和城市公园等多种场所里,市民们都能看到燕巢。其中,武昌地区散布的燕巢最多,该区20多个社区中都有燕巢;汉阳区的燕巢分布很集中,仅在该区墨水湖周边,就聚集有200多个燕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