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瞎搞!" 车上发现小偷连声"大吼" 公交司机雷振华获赞平民英雄
2018-09-13 13:42:21 来源:汉网

\

公交541路司机雷振华拿着车载扩音器提醒乘客(视频截图)

新闻回放

路遇小偷三声“吼”

“不要瞎搞,镜子里看到你了!”近日,武汉公交司机雷振华因为几声“大吼”火了。

9月4日11时03分,一老年男子上了541路公交车。有着多年经验的司机雷振华当时就注意到“他的左手夹着一件黑色衣服,神情明显有些异样”,于是一直从后视镜里留意着。果不其然,该男子上车后不断尝试伸手“触碰”一旁的女乘客。

警觉的雷振华前后3次大声“故意”喊话提醒:“请(大家)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钱包、手机请拿好!”雷振华多次提醒后,该男子还没有收敛。最终,雷振华当机立断,在汉阳大道王家湾站点停车,组织车上其他乘客转乘,并将该男子“请”下了车。

“喊话”司机获全国网友盛赞

近日,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公交司机雷振华3次“喊话”震慑小偷的行为也获得了全国数以万计网友盛情点赞。网友@花-朵-进化论:雷师傅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网友@W嘉怡:为武汉好司机打CALL!网友@悟一个空空空空空:社会很需要这种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乘客上了我的车,

我就要确保他们安全

雷振华在武汉公交集团开公交车已有6年。公交541路线长喻维华说:“雷振华在平时工作中一直非常认真负责,服务乘客也很热情。可以说,他不光是车开得好,更是始终把乘客放在心中。开车6年来,他保持着‘三零’记录——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事后,有同事问雷振华:“车上有语音播报,可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你当时那样一喊,有没有想过可能会被打击报复?”雷振华语气坚定地说:“邪不压正!碰到这样的事,一定要有人出面管,一定要有人出声。乘客上了我的车,我就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他说,在他的车上,绝对不能有侵害乘客利益的事情发生。

武汉1.6万名公交司机

向雷振华学习

雷振华事迹引起了武汉市交委、武汉公交集团等部门的高度关注。12日,公交541路所属的武汉公交三公司将雷振华的英雄事迹在全公司进行通报,对雷振华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1000元奖励,同时号召全公司2300余名公交司机向雷振华学习。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12日表示,振华师傅的3次‘喊话’,喊出了武汉公交司机的一身正气与担当作为,喊出了‘始终把乘客装在心中,用心用情用爱服务’的武汉公交人不变信仰与追求。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号召武汉公交1.6万余名公交司机向雷振华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担当不断优化公交服务,全心全意为市民和乘客提供更优质、更安全和更温暖的公交出行服务。

天天正能量

奖励雷振华5000元

为了褒奖雷振华的正义之举,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12日,武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雷振华5000元。

武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出的颁奖词是——“人群拥挤的车厢,三次正义感爆棚的喊话,既威慑了欲行不轨的小偷,也为全车的乘客立起无形的安全屏障。不沉默不冷漠,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守护全车人的安全,是责任,也是担当。吹起勇敢和正义的号角,让正能量占领制高点,低劣和丑陋之举就无处可逃。为雷振华师傅点赞!”记者王刚

武汉晚报 通讯员李立 胡述兰 周俊 李立 晏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