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徒手夺刀救下人质 双手摁住刀刃 切断拇指也不松手
2019-01-30 04:56:43 来源:汉网

\

特警吴方健在同济医院病床上 警方提供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詹绾)28日晚,汉口振兴四路与发展大道交叉口附近,一名男青年手持菜刀挟持前妻,锋利的刀刃抵住了她的咽喉。僵持之时,他突然情绪激动欲伤害人质。千钧一发之际,特警吴方健反应敏捷,双手死死抓住利刃。人质成功获救,他的双手拇指根部却被刀刃割得血流如注,伤口深可见骨。
  
  危急时刻主动请缨做谈判手
  
  吴方健今年35岁,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硚口区大队副大队长。28日晚10时许,他和同事在硚口区宗关街开展节前武装驻巡。接到这起警情后,他们立即驱车赶到案发现场。
  
  吴方健回忆,当时警务站、派出所的民警已经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了围观的群众。在警戒圈的中心位置,一男青年手持菜刀勒住一名女子,刀刃向上抵住她的咽喉。男青年背靠墙壁坐在地上,情绪十分激动,大声叫嚷不许民警靠近:“今天你们休想活捉我,有本事就一枪打死我!”谈判手吴方健主动请缨,上前与男青年交谈。原来,他挟持的是前妻,两人已离婚数年。最近,他发现前妻与其他男子交往,遂产生争执。几小时前,与其同住一屋的前妻拎着行李箱欲离家出走,他拿起菜刀从楼上一路追到街边将其挟持。
  
  了解情况后,吴方健和硚口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宗关街派出所民警迅速商议,制定了正面谈判、侧翼包抄、伺机营救的方案。吴方健与男青年正面交谈,宗关街派出所所长于亚林和刑侦大队教导员梅光涛、中队长刘勇宾等人则分处两侧,协助吴方健。
  
  抓住刀就绝不会再松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男青年拿刀的手始终没有放下。就在双方不断交涉时,男青年突然提出要前妻打电话给男友,声称自己要与其通话,并强迫前妻拿出手机,还要求看他们的聊天记录。随后,他突然情绪激动,持刀欲割前妻的咽喉。
  
  见此情形,刘勇宾奋勇上前拉男青年的手臂。吴方健则果断地冲了上去,双手迎着刀锋使劲向下摁,拇指死死扣住刀刃。刀刃切进他的手掌,一阵剧痛令他几乎窒息,但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绝不能松手!
  
  吴方健拼命将菜刀从受害人咽喉处夺下,于亚林立即将男青年死死按在地上,梅光涛顺势快速将受害人拉了出来。看到危机解除,吴方健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发现双手拇指被切断了一半,虎口处血流如注,已看得见骨头。
  
  在被送往同济医院途中,吴方健额头上布满豆大的汗珠。
  
  哪怕手指被切断也是值得的
  
  29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同济医院外科楼病房内见到了吴方健。谈起前一天晚上的经历,他镇定地说,只要能使人质安全,哪怕手指被切断也是值得的。
  
  医生介绍,吴方健左手拇指肌腱和神经全部被切断,手术已完成,非常成功,伤情正在稳步好转。
  
  记者了解到,吴方健2005年参警后,一直在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工作,表现优秀,曾荣记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