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你点我采”联手汉网走进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
2017-05-04 22:49:39 来源:汉网

15名读者“把脉”大武汉交通 “局长秒办”引数万网友直呼霸气

汉网消息(文/武汉晚报记者明凌翔 杨蔚 通讯员张鹏  图/摄影记者周迪) 5月4日上午,武汉晚报“你点我采”专栏联手汉网,带着15名热心读者、网友走进武汉市交管局,探秘城市交通指挥“大脑”、“约谈”市交管局领导、“把脉”交通出行问题,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在与市民2个小时的“圆桌会谈”期间,交管局副局长王升才边听边记,耐心解答。面对现场市民提出的10个交通问题和金点子,王升才更是一再现场拍板,现场“秒办”,获得一片点赞声。

\

晚报直播平台对本次活动全程视频直播,汉网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不少网友一边看直播,一边“抛”问题和建议,王升才一一“笑纳”,并责成相关交通大队立即进行实地调研。数万网友隔屏直呼:“局长霸气”。

【网友汇报】

内瓦:汉网网友随晚报记者一同走进武汉市交管局指挥中心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416-1-1.html

江城苏剑:市民走进交管部门,把脉武汉交通的“疑难杂症”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439-1-1.html

杨习习:把脉武汉交通的“疑难杂症”,我向武汉交管局局长提了三个问题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358-1-1.html

多多DD:汉网网友走进武汉交管局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044-1-1.html

油菜花儿黄:汉网网友走进武汉市交管局-----王升才印象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260-1-1.html

快乐老张:走进武汉市交通管理局

http://bbs.cnhan.com/thread-20910335-1-1.html

【局长现场“秒办”三件事】

调头路口标线“实改虚”

活动现场,市民代表李世翔反映,在汉口淮海路路口北湖西路天桥前,有一处围栏打开了一个口子,本是给调头的车辆提供了便利,但地上的标识线依旧是双黄实线,这会让司机产生困惑,到底该不该调头?

“这个问题非常好。”王升才坦言,交管的标线工作还需精细化,并且现场承诺,当天中午就能解决掉。现场掌声一片,市民代表纷纷为王局长的诚恳和高效竖大拇指。

会后,王升才顾不上吃饭,带着设施大队同事们赶往现场勘查。他发现,其实原先这一条路已设置了正确的调头标线,但为了更加便民,交管决定重新将淮海路路口的左转单侧的黄实线改为虚线。局长现场“秒办”赢得市民网友的点赞。

\

现场办公,现场讨论

 

红绿灯移上高架50米处

昨天,没能到现场来的市民陈夫清电话委托记者“支招”。陈先生说,由于地铁施工打围,二环线街道口高架由北向南通向马房山隧道的车辆十分拥堵。从事物理教学的他认为,车辆从0起步通行缓慢,可否将高架下打围处的红绿灯往北移到高架上100米处,车辆通行时可利用自身重力加速,通过打围处速度可达到30至40码,将有利于缓解这一处的交通拥堵。

听完后,王升才当即为陈先生的“金点子”点赞,并表示自己曾三次去现场调研,觉得这个建议完全可行。当场拍板,活动结束后将带科技处的同事们再次去现场研究,并拿出具体方案。

当天下午4点,记者得到交管局回复,他们将停车线往北移50米上高架,同时根据流量进一步优化红绿灯配时,增加交替放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既要顺畅,又要安全。”王升才解释,车辆下高架通过打围处,两股道变一股道,移动50米恰好能够控制车速,确保通行安全。

\

汉网网友为武汉交通“把脉”

两股左转道“瘦身”

不少网友在观看武汉晚报直播的同时,纷纷把问题“抛上来”。网友洪先生说,武昌欢乐大道与杨园南路的大型十字路口,车道标线不合理。4股车道中左边竟有两股左转道,特别是早晚高峰,由徐东大街开往武汉火车站、欢乐谷方向的车辆因第三股公交车道启用,右边直行加右转车道通行压力大,极易造成拥堵。

对此,王升才回答:“既然有一股左转加掉头,那再设置左转就不合理了。稍后会去现场勘查,若情况属实,将立即纠正。”

昨天下午5点,王升才带队去现场,经过调研后发现,因左转进入杨园南路的车流量较大,当初才设置了两股左转道。为保证市民正常通行,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交管局决定立刻采纳网友的建议,拟将南路口第二股左转车道调整为可变车道。

\

活动现场

【交通不让大多数人“受凉”】

活动中,现场网友“多多dd”说:“月湖桥封闭后,江汉一桥车流剧增,特别是早晚高峰,汉阳往硚口方向车辆滞留。目前,桥面仅有3股道,其中1股为公交车道。建议将月湖桥封闭期间,临时取消江汉一桥公交专用道,确保畅通。”

此时,王升才已连续回答了读者、网友一个半小时的问题,中途一直没停,额头上渗出了汗珠。但回答这个问题前,他要同事们把空调关上。原来他发现,由于室内温度降低,一些读者、网友开始搓胳膊。

“您提这个问题前,我也收到很多市民类似的反映,但为何不能取消呢?”王升才说,江汉一桥是武汉重要的通行路段,必须保持畅通,当初大桥和江汉一桥实行单双号时,很多驾驶员就吐槽,不收费的就限号。但交管局是从均衡全市交通来考虑,若不实现单双号,那将堵得水泄不通,在二环没“画圆”之前,江汉一桥是有过经验教训的,当初放开了一段时间,原通行不到20分钟,后来堵得超过一小时。

“之前,江汉一桥一天的通车量在11万辆左右,现在封闭了月湖桥,高达14万多辆,30多条公交线路都要经江汉一桥通过,必须要满足广大市民的公共出行。因此,对于市民特别是私家车主,一定要理解,不能只站在私家车主的位置上考虑问题。”王升才笑言,自己其实很怕热,但不能因为自己怕热就开空调,而让大多数人受了凉。

\

汉网网友合影

【要像用支付宝一样关注交通知识】

汉网网友“羊习习”说,一些驾驶员对交规不熟又不学习,纯凭经验开车。出现轻微擦碰,非要等到交警和保险公司去现场才罢休,这也造成交通拥堵滞留的原因之一。

对此,王升才解释,现在微信很方便,登录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能够进行快速理赔,警保联动平台能够迅速在网上通过事故双方的现场照片进行定责、理赔,今年处理的最快一笔理赔31分钟就到账了。他建议,大家平时没事多上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很多交通方面的知识。“我自己平时不会用支付宝,感觉都快‘OUT’了。”王升才呼吁,市民要像用支付宝一样去关注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左转车道右置应“提前亮”】

“原本好端端的左转车道,突然变到右边,让驾驶员很不适应,这样的规划是否合理?”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刘艳玲第一个向王升才“发问”。她说,自己曾从武昌徐东大街右转进入友谊大道,由于夜间视线较暗,前方车辆车辆拥堵,便直接顺着最右边的车道排队等候,结果快到十字路口了,才发现是右边两侧都是左转车道,只好绕行,很不方便。同样的尴尬还在中北路及关山大道上出现过。

王升才解释,左转调头右置出于全市交通组织的考虑。目前,全市快速路21条,主干道233条,支干路484条,支路1600余条,加起来有2330多条,这些道路中有些是规范型道路,有些是不规范道路,有宽有窄。这种情况下,将左转和掉头设置在道路最右边,主要考虑到公交车、客车等车身较长,调头困难造成拥堵,因此在部分不需要右转的车道上将最右边的车道改为左转道,利于通行。

“不过,您的建议给我们提了个醒。”王升才说,今后在特殊道路设置左转和调头在最右边时,一定在标识牌和表现上“提前亮”,也希望广大驾驶员开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标识标线,养成良好驾驶习惯。

【小消息】

7万多网友点赞“局长秒办”直呼霸气

5月4日,除了前期通过征集和报名的15名热心市民外,还有7万多通过武汉晚报直播镜头观看现场的网友。网友们纷纷为是交管局副局长王升才现场“秒办”点赞。

\

\

网友们跟着武汉晚报的直播镜头,身临其境地参观了市交管局公共关系联动平台、122接警服务中心、警保联动平台以及交警研判指挥室。网友们平时车辆擦碰后拨打“122”,接线的工作人员、线上责任认定的民警以及线上处理事故的保险工作人员,都集中在122接警服务中心工作。实现了网友市民的车辆发生擦碰后,全程不用交警现场定责,不用去理赔中心等地方,拨打122后拍照上传就可以离开等待理赔。最快的速度是不到半个小时,事故车主就在支付宝里领导了理赔钱款。观看直播的网友直呼太方便。

\

武汉晚报记者正在现场直播

而在与市交管局领导面对面讨论交通问题的“圆桌会议”上,面对市交管局副局长王升才现场“秒办”网友提出的欢乐大道、青年路等拥堵或标识标线问题,王局长现场拍板,让科技处和事故大队、执行大队的负责人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去实地了解情况,一经核实马上解决。最快的昨天中午就得到了解决。网友们纷纷点赞“局长秒办”,直呼王局长“霸气”又“暖心”。

活动结束后,市民赵先生说,自己在这一带生活了50年,还是第一次走进交管局,“你点我采”专栏把指挥棒交到了市民手上。

当天晚上,交管局回复记者,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他们全部进行了实地调研,下一步将逐一解决。

关注武汉晚报微信公号(whwb82333333),点击正在直播,再点击探秘交管,收看回放。  (记者杨蔚 明凌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