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二胎妈妈很愧疚:带老大的时间太少了
2019-01-19 02:38:17 来源:汉网

团年饭现场 记者 肖僖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 200个环卫工家庭,400余人,11个会场,18日的“圆梦微心愿”公益活动的“特别行动”,一顿团年饭让武汉三镇多了许多暖意。

父亲对儿子送上期盼:不要辜负大家

汉口唐家墩路的刘胖子家常菜酒店团年饭现场 记者詹松 摄

“这顿年夜饭让我很激动!”来汉务工的河南籍环卫工李建高带着13岁的儿子李三恒坐在主会场的最前方。李建高是给垃圾车、水车等做维修的环卫工人,有2个儿子。

李建高告诉记者,小儿子在武汉博学中学读书,下午2点就要期末考试了。这一次他有幸获得助学金,希望他不辜负大家,更加发奋读书。

今年32岁的环卫工苏文,家住汉西三路。她告诉记者,她是一所的环卫工人,轮班制,分早班、中班。早班从凌晨4点半到中午12点,中班由上午11点半到下午6点。由于排班的不固定,一般5岁的女儿由爷爷奶奶照顾。“上早班下班早,能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上中班则上班晚,早上能够多陪孩子睡一会。”苏文抱着女儿说,自己的爱人在江夏区某国企工作,平时工作也忙,只有周六、周日才回家休息。女儿周雨蒙最喜欢热闹,今天听说可以吃大餐,7点就起床嚷嚷了。“今天就当给自己和孩子放个假,两个人好好玩一下。”

双胞胎吐槽父母:为了工作总是偷偷“溜走”

刘胖子家常菜南湖中央花园店爱心团年饭现场 记者苗剑 摄

主会场现场,一对身着银灰色羽绒服的双胞胎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我爸总是半夜出去,不陪我睡觉””哼!妈妈总是偷偷从家里溜走。”一对双胞胎男孩向记者”吐槽”着自己的父母。双胞胎谭雨哲、谭雨红今年4岁半,就读于好孩子幼儿园中班。

36岁的谭盼盼是双胞胎男孩的父亲,他负责舵落口周边的环卫工作,凌晨一点半到岗清扫路面一直到天蒙蒙亮七点回家。而妈妈刘利梅常常凌晨四点到岗中午午饭时间回家,才引来了双胞胎儿子的吐槽。而能互相理解的只有夫妻俩了,所以对于这份工作夫妻俩都一直互相扶持,互相鼓励。

“工作压力大,考虑得比较多,就比较晚结婚。”刘利梅说,两人是恋爱长跑8年后才结的婚。结婚两年后,便生了这对双胞胎,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候过节,我会给我老婆和儿子们做点好吃的,他们就很开心了。娶了她我真的很知足。”谭盼盼在生活中也努力照顾到老婆和孩子的情绪。说起这次活动刘利梅感到十分温暖,”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社会上真的有人在关心我们,我也更有动力把自己环卫工作做好了。”

4年来双胞胎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平时两人打打闹闹,一起玩“挖机”。到晚上,小儿子跟爷爷奶奶睡,大儿子跟父母睡,分开照顾,不会太闹腾。刘利梅笑着说,小儿子跟爷爷奶奶睡习惯后,有时候问他“你跟我一起睡好不好”,小儿子会搪塞一句“明天吧”。

刘胖子家常菜金色古田店主会场。记者李永刚 摄

二胎妈妈的愧疚:带老大的时间太少了

刘金钰是一名33岁的二胎妈妈,也是一名吸扫车司机,平时在武汉三环线上开着吸扫车清扫路面垃圾。18日,刘金钰带着出生50多天的宝宝来到现场。刘金钰告诉记者,大女儿比同龄孩子更懂事,“妈妈,走楼梯小心哦!妈妈,保洁阿姨刚刚拖了地,地上有点湿,别摔倒”……说到这些,刘金钰又开心又愧疚,开心的是大女儿懂事体贴、谅解她的工作,愧疚的是每周只有周二休息,又要照顾小宝、收拾家务,能够带老大出去玩的时间很少。“自己能做的就是晚上在家时多陪陪老大,给她做安全教育。”

(记者陈玲 唐婧妮 苏金妮 陶常宁 汪文琪 徐锦博 朱佳琦 姚笑 申燕伟 卢世昌 关晓锋 宗晓斌 张栋 通讯员易建新 董德禹 刘洪凯 实习生戚继豪 彭细嫒 彭诗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