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产”汤圆行销全国 武汉人最爱黑芝麻馅
2019-02-20 01:15:57 来源:汉网

大智路五芳斋总店门口排长队的市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记者孙珺)这个元宵节,不仅武汉人吃汤圆吃得畅快,连全国东西南北的吃货,到口的汤圆都打上了武汉烙印。

凌晨2点排队就为一口手作元宵

从初八一直到正月十四,大智路五芳斋总店门口,排长队的市民都是叠式汤圆也就是俗称北方元宵的拥趸们,凌晨2点就来排队,为的就是这一口手作。

在现场,师傅先将搓好的汤圆芯放在框里,放入摇动的机器里有节奏地摇着,还要细心观察是否均匀裹上汤圆粉,待汤圆粉叠到一定程度后,端出来过水后再放入机器中摇,反复十余次才能“叠”出几十份汤圆,耗时近两个小时。

叠式汤圆现做现卖,限量限时供应,主要是五芳斋每年元宵节期间的民俗展示。

汉产汤圆行销全国

平日里,市民在武汉的五芳斋门店、超市里都可以买到五芳斋武汉工厂出品的速冻汤圆。

19日,武汉五芳斋负责人吴峻介绍,从去年开始,五芳斋武汉工厂就开始供应全国。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广州、苏州、江浙等都是重点区域。

汉产汤圆行销全国,起因于2015年,武汉浙江五芳斋正式“联姻”。双方完成了工商部门的证照变更,浙江五芳斋收购武汉五芳斋全部股权,两家五芳斋顺利合并。这意味着以做粽子出名的浙江五芳斋,将大批量生产汤圆,并依靠现有网络将汤圆销售至全国乃至海外。

据统计,五芳斋在2018年整个元宵节期间售出汤圆5000余万颗,重达1000吨,约等于1000台小轿车的重量。这些汤圆连起来的长度相当于从武汉到嘉兴一来一回的距离。

武汉人口味很传统,最爱黑芝麻

元宵节究竟什么口味最受欢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9年本地生活元宵消费榜单》显示,全国人们都爱吃的热门品类分别是:酒酿、黑芝麻、红豆和桂花。其中,武汉选择黑芝麻馅的订单占整体元宵订单的41.5%,打败其他口味成为武汉人的最爱。

全国范围而言,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元宵口味,汤圆究竟选那种馅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个特点。比如红糖、玫瑰、鲜肉、牛奶这些口味就是全国部分人爱吃,而在其他地区不吃香的。而玉米、萝卜、豆面、姜汁、绿豆、椰奶这些则被评为超级冷门品种,仅指定区域人民吃,其他地区根本不吃。

相对于花样百出的其他城市,武汉人在元宵口味的选择上表现出难得的传统。排名第二的桂花馅订单数占整体元宵订单的33.2%,第三名的红豆馅占比8.9%,也就是说前三名馅料加起来包揽了武汉83.6%的元宵江湖。其中,武汉人对桂花馅的偏爱高于全国,是桂花馅的忠实粉丝。

有人爱吃甜汤圆,就有人想要尝口咸的

《2019年本地生活元宵消费榜单》显示,以鲜肉、玉米、萝卜等作为馅料的咸味汤圆,今年增长势头也十分凶猛。其中金华地区鲜肉汤圆的销售占比高达38%,远高于全国的3%。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武汉人鲜肉元宵的销售占比也增长至5.9%,高于全国。而对于其他咸味汤圆,武汉市民就没那么感冒了,占比分分挂蛋,乏人问津。

而值得注意的是,炸汤圆今年横空出世,成了外卖元宵江湖里的一抹亮色。武汉有0.1%的人拿起手机,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新春夜晚,给自己下了酥脆的一单。

炸汤圆成外卖订单新宠

元宵节究竟什么口味最受欢迎?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9年本地生活元宵消费榜单》显示,全国人们都爱吃的热门品类分别是:酒酿、黑芝麻、红豆和桂花。其中,武汉选择黑芝麻馅的订单占整体元宵订单的41.5%,打败其他口味成为武汉人的最爱。

全国范围而言,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元宵口味,汤圆究竟选那种馅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红糖,玫瑰,鲜肉,牛奶这些口味就是全国部分人爱吃,而在其他地区不吃香的。而玉米,萝卜,豆面,姜汁 ,绿豆,椰奶这些则被评为超级冷门品种,仅指定区域人民吃,其他地区根本不吃。

相对于花样百出的其他城市,武汉人在元宵口味的选择上表现出难得的传统。排名第二的桂花馅订单数占整体元宵订单的33.2%,第三名红豆馅,占比8.9%,也就是说前三名馅料加起来包揽了武汉83.6%的元宵江湖。其中,武汉人对桂花馅的偏爱高于全国,是桂花馅的忠实食客。

有人爱吃甜汤圆,就有人想要尝口咸的,《2019年本地生活元宵消费榜单》显示,以鲜肉、玉米、萝卜等作为馅料的咸味汤圆,今年增长势头也十分凶猛。其中金华地区鲜肉汤圆的销售占比高达38%,远高于全国的3%。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武汉人鲜肉元宵的销售占比也增长至5.9%,高于全国。

在做法上,摇出来的元宵与包出来的汤圆平分江山,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炸汤圆横空出世,成了外卖元宵江湖里的一抹亮色。

由于持续春节以来的阴雨低温,2019年春节期间,武汉下雨天较晴天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31%,雨天外卖订单显著。在寒冷的雨夜,骑手顶风冒雨带来了温暖的一餐,武汉市民也通过订单备注传递了冬日的温暖。

据统计,春节期间,武汉一共有111451份订单备注中,含有消费者的暖心提醒。除了常规的“小心骑行”、“注意安全”,越来越多订单上有提醒外卖小哥注意雨天出行安全。(记者张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