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武汉这家医院160名医护人员献血近4万毫升
2019-02-22 01:01:4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1日(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受连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街头采血异常艰难,近段时间武汉血液中心库存血量直线下降。2月21日,来自武汉儿童医院的160位医务人员集体挽臂献血,他们中既有“守护新生儿”转运团队、“夫妻档”,还有“医二代”。现场不少患儿家属被医务人员感动,也主动加入献血行列。据统计,当日共计献血近4万毫升。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是用血“大户”。出生刚6天的茗茗来自河南潢川县,患上ABO溶血,胆红素指数飙升,昨天晚上刚刚转运至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茗茗急需O型红细胞、AB型血浆共计约500毫升“换血”,否则可能引发胆红素脑病造成脑损伤。得知医院正在组织献血,“守护新生儿”转运团队的骨干曾凌空、刘欣、雷春霞、苏静等医护人员都相继赶来献血。

新生儿转运团队一大早都赶来献血。通讯员张祖国 摄

“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去献血,直到这次自己的孩子住院,才知道血液的重要。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已经够辛苦的了,没想到他们为了别人,竟然争相跑来献血。”看到这一幕,茗茗的父亲董波深受感动,当场撸起袖子,并表态以后也要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

80后医生戚畅是武汉儿童医院的“献血达人”。 2004年,正在医院实习的他眼睁睁的看着一个身患嗜血综合征的3岁7个月小男孩因临床用血紧张,无法及时用血抢救而离世。“如果血供充足,孩子是有机会活下来的。”心痛的他从那之后便开始献血。迄今,他已经献血40次,累计超过1万毫升。哥哥在他的带动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跪地救人”的骨科医生周治国也匆匆赶到现场。“我的举手之劳就能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在他看来,无偿献血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跪地救人”的骨科医生周治国在献血。通讯员张祖国 摄

药学部王钦岚药师的儿子李政旭今年20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妈妈身体弱,我年轻又是O型血,我替你去献血!”得知妈妈的医院组织无偿献血,他自告奋勇报了名,一大早就冒雨赶到了医院。

当天,不少下夜班和在家休息的医务人员都赶来献血。普外科二病区主任段栩飞和临床营养科主任周诗琼是一对夫妻,平时他们用自己的医术为无数患儿解除了病痛,这次他们通过献血的方式来挽救患者的生命。

段栩飞和周诗琼夫妇希望用献血的方式挽救更多的患者。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志宏等院领导带头献血。1985年,邓志宏第一次献血。“这次献血的医护人员40%都是党员,我们希望通过党员带头,社会上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中午12时,献血活动结束。短短的数小时里,共有160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近4万毫升。据了解,武汉儿童医院曾多次组织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每次都有数百名志愿者奉献爱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