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被逼辞任董事长,马斯克下台会对特斯拉产生什么影响?
2018-10-05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钢铁侠被逼辞任董事长,马斯克下台会对特斯拉产生什么影响?

当地时间上周六,特斯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协议,以解决后者在本周四对他提出的证券欺诈指控。

根据和解条款,马斯克同意在45天内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后三年之内,他没有再次被推选为董事长的资格。同时,他将缴纳2000万美元的罚款。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特斯拉公司也将另外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以了结其未能充分监督马斯克推文的指控。

这次马斯克出事,相信对很多人看来,这的确是一个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也是一个情理之外的事情,大家总觉得对于一个企业的创始人特别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灵魂人物而言,这个企业应该是在其核心的控制和领导之下的,即使是资本市场,也难以完全的制衡整个企业的领导和发展。

但是在美国证券业协会的一个影响之下,最终马斯克选择了和解,选择了交罚金,选择了离开董事会不再担任特斯拉的董事长,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觉得很奇怪,这个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会有什么样的根源?

其实马斯克沦落到这一步,并不让人意外,在整个美国企业经济和历史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有很多知名的巨头最终被赶出自己所创造的公司,比如说上个世纪80年代乔布斯被从苹果公司赶出尔马斯克,最终放弃特斯拉的整个董事长的一个决定权也同样是如此,这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整个资本市场对资本的一个尊重,在美国的企业文化当中,最有名的是美国的以股东价值为最大化的一个企业文化体系。

对于企业来说,我最核心的目标是维护股东的利益,所以企业的创始人虽然在企业中话语权很大,但是依然是为股东利益服务的,在这个基础上,企业的董事会包括外界为维护股东利益而存在的机构都有能力,或者说有资格将企业的创始人赶出企业。

这一点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因为中国人的观念依然是这个企业就是这个创始人的一个帝国,对于创始人而言,他应该在这个企业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中国的很多企业家都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但是在美国却绝对不是这样。马斯克这次的运气还是比较好的,他虽然不再担任特斯拉的董事长,但依然是特斯拉的CEO,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它依然具备特斯拉的一个经营管理权。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事,既然马斯克不再是特斯拉董事长的,那么她就不再拥有在对于董事长的一些特权,所以一旦出现资本方强迫马斯克或者说资本方影响马斯克决策的时候,马斯克必然会面临着较大的一个制约。但是我们分析马斯克的性格,就会发现他的性格一旦面临资本方较大的一个制约,它就会产生很大的抵触情绪,将有可能影响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和真正的走势,所以对于特斯拉这个企业而言,马斯克这次上市董事长的位子有可能是他丧失整个特斯拉控制权的第一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