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周评:非农就业不佳美指冲顶败北,加息周期未改恐欲扬先抑
2018-10-06 2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外汇周评:非农就业不佳美指冲顶败北,加息周期未改恐欲扬先抑

本周初受美元持续走强的影响,非美货币全线承压。不过随着周四美墨加自贸协定最终达成,美元出现了回落,这给了部分非美货币可趁之机,而周五非农就业数据不佳也一定程度上使得美元小幅承压,但总体跌势有限。

另一方面,受意大利财政问题的影响,欧元本周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同为欧系货币的英镑却因为欧盟助力脱欧,收复了所有的跌幅。

本周表现最差的当属商品货币,受美元持续走强以及受新兴市场货币下跌拖累,因而出现了持续性回落的走势。

美元兑日元方面,汇价一度创出了11个月新高,不过由于日元的避险属性开始凸显,同时日本央行允许国债收益率走高,这对日元形成了支撑,因此美元兑日元的涨幅受限。

美联储齐发鹰助推美元,非农就业不佳令美元冲顶失败

本周美联储官员讲话密集。鲍威尔在周三的讲话中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认为失业率接近18年来最低点,通胀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范围之内,这是通胀预期管理发挥作用的体现。他同时还表示,距离中性利率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或提高利率至超过中性水平。

美联储三把手威廉姆斯也在发言中强调,美国经济增长、就业状况处于半个世纪以来最佳水平,当前的渐进式加息是为了预留美国经济衰退后的政策空间。

美联储偏鹰的观点无疑为美元的多头助了一把力,推动了美元的上涨,使得非美货币承压。

不过随着周四美墨加谈判最终达成,这使得避险情绪明显回落,美元短时间出现一波下跌。与此同时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不佳也使得美元有所承压,但总体幅度有限。

市场人士表示,表面上非农就业不佳,但是总体而言喜忧参半,有三个利多的因素仍对美元形成了支撑。

首先是美国9月失业率创近49年最低,其次美国8月非农增速大幅向上修正近7万至“增加27万人”,且这次9月非农只是受季节性的飓风影响,而这种影响不会持续,反而可能让后面几个月大幅反弹。此外非农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有所上升,升至76.8%,较之非农公布前75.9%有所上升。

同时还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国已经实现了充分就业,按照当前的状况,美国只需要每个月保证12万人的新增就业就足以应对岗位的空缺,同时薪资方面呈现稳定增长,表明通胀压力温和,可以消除有关经济过热的忧虑情绪并支撑美联储继续保持在渐进加息的路径上,因此美国的经济总体上仍呈现出稳步上行的趋势,对美元形成支撑。

意大利财政问题令欧元前景蒙阴

欧元本周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因意大利财政问题凸显引发了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

本周早些时候意大利无视欧盟威胁,拒绝在预算问题上妥协。疑欧派官员甚至表示,如果意大利有自己的货币,早就解决问题了。这引发了市场对意大利脱离欧元区的担忧,德、意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年内第二次突破300基点整数大关,这使得欧元出现一波急跌。

不过意大利的预算问题没有进一步发酵的迹象,这使得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同时英国脱欧进展良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欧元的反弹。

而周五随着非农就业数据不佳,美元短线回落,欧元乘势小幅反弹,收复了部分跌幅。

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在10月15日之前,意大利将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详细的预算方案,市场可留意改时间点前后避险情绪会否继续推升黄金上涨。

此外本周法国政府的人事问题也是市场担忧的一个点。据德国《明镜》周刊10月3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接受了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的辞职请求。报道称,内政部长的辞职或是对马克龙的“又一次打击”,内政部长科隆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法国政府的重量级人物,他也是马克龙的坚定支持者,仅仅约一个月前,法国环保部长尼古拉·于洛“意外”宣布辞职。随着马克龙在国内的支持率持续走低,这可能会对法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进而施压欧元。

脱欧局势峰回路转,英镑触底反弹

英镑本周的表现可以用欲扬先抑来形容。本周初的时候受脱欧局势不明朗的影响,英镑出现了下跌,因欧盟拒绝了所谓的契克斯庄园计划的部分内容,使特雷莎的政治权威受到动摇。对此,英国脱欧大臣拉布称,若欧盟反对脱欧计划,英国所提供的方案也将不适用于欧盟。

同时在保守党大会举报期间,两位前内阁大臣再次抨击称她的计划错乱,其中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这都加剧了市场对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担忧。

不过随着有消息称爱尔兰支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有关全英与欧盟结成关税联盟的计划,这使得英国部分的北爱尔兰以及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境问题出现了转机。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团队也正在制定计划,推动议会快速通过脱欧协议,从而避免本党提出反对。梅的团队希望在与欧盟签订最终退出协议后的两周之内,推动该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

市场人士表示,爱尔兰以及欧盟方面有意帮助英国脱欧实际上降低了英国脱欧的难度,这对于英镑而言无疑是利多因素。

目前欧盟内部看好脱欧前景的声音不断可能将推动英镑的进一步走强。

商品货币惨遭血洗,承压之路漫漫远兮

商品货币,包括澳元和纽元是本周表现最差的货币。这主要是因为受美元持续走强以及受新兴市场货币下跌拖累,因而出现了持续性回落的走势,其中澳元兑美元创32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澳洲联储的现金利率目标比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上限低了75个基点,创35年前澳元开始自由浮动以来的最大利差。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而澳大利亚将维持利率在1.5%的纪录低点不变,两国利差只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和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一年。

对于澳洲联储主席洛威来说,这是天赐礼物。澳元已经从1月高点下跌了11%,在不需要央行降息的情况下,澳元贬值帮助刺激经济增长,就业和薪资,最终实现央行几年前首次设想的情景。因此短时间而言,澳洲联储仍将按兵不动。

对此,汇丰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Paul Bloxham表示,澳元下跌肯定对澳大利亚经济有帮助;预计未来九个月澳元贬值带来的宽松效果约相当于降息25个基点。”他预计澳元兑美元到明年中将从0.72附近跌至0.68。

日元避险属性再显,美元兑日元自11月高位回落

本周美元走势是推动美元兑日元走势的关键因素。

受助于美国新公布数据乐观,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被视为鹰派,美元兑日元周四早盘一度触及11个月高点,兑其他货币也坚挺。

不过随着周四美墨加自贸协定达成,美元兑日元出现了回落。而周五非农就业数据不佳则进一步助推了美元兑日元的跌势。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日元本身的因素以及日本央行有关举措的实施也是影响美元兑日元走势的重要因素。

有消息称,日本央行正在容忍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只要10年期收益率并未远高于日本央行的零利率目标。与此同时,日元以及黄金等传统避险品种的避险属性重新凸显,尤其是在国际贸易局势尚不明朗,同时意大利财政问题仍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日元有所走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元兑日元的涨幅。

美墨加贸易协定终谈成,加元生息在望

此前受新北美自贸协议达成一致的影响,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回落,美元有所承压。但是这并未有效的带动加元的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加拿大同意删除Class 7奶蛋白定价系统,增加美国对加拿大乳制品市场的准入权力,满足了特朗普的条件得以实现的,因此对于加元的提振效果有限。

不过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此次达成的已经不再被成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是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但市场情绪的改善已经足以为加元带来支撑,不确定性的下降为加拿大央行在10月加息创造了条件,同时加拿大股市也会从贸易协定中得到支撑。

对此,BK Asset资产管理公司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分析师Kathy Lien称,上周末美墨加贸易协定签订之前,市场预期有90%的概率加央行将于10月加息;目前这一概率升至96%,表明市场预期本月加央行将加息,同时上周公布的加拿大GDP数据表明加拿大经济维持积极,上周初,加央行行长甚至称加拿大经济不确定性不足以阻挡加央行加息。这都在未来推升加元进一步走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