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真的降级了吗?——从消费者福利角度探析
2018-10-07 13:4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消费真的降级了吗?——从消费者福利角度探析

作者:邓扬眉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2017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2.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也升至8830美元。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增加,中国居民消费总量也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在房价持续上涨、P2P连续爆雷的背景下,伴随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低价网购平台关注度提升以及低价消费品上市企业业绩回调,“消费降级”的声音开始出现。中国是否真的出现“消费降级”?本文从消费者福利角度来探析。

1 消费降级观点回顾

认为“消费降级”的研究,主要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来论证。宏观来看,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持续下降,并于2018年5月为2003年以来最低。微观来看,上半年部分“低价商品”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上涨。

第一,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为2003年以来最低。

宏观数据上,5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3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为2003年以来最低,上一次低于该数值还是在非典时期。此后几个月中,虽然数据稍有回升,但仍在9%附近徘徊。

第二,低价消费品上市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上涨。

微观方面,这类观点还将低价消费品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加开看做是“消费降级”的证据。方便面、榨菜和低端白酒这一类低价商品生产商营业收入大幅上涨,反映了当前社会低价商品需求旺盛。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的数据,2013年到2016年,中国市场的方便面销量连续四年下滑,但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公布发现,一度陷入低谷的方便面营收增幅突然加速。数据显示,康师傅控股(0322.HK)和统一企业(0220.HK)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71%和5.4%,而这两家企业过去几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一度为负,涪陵榨菜(002507.SZ)和顺鑫农业(000860.SZ)营业收入增长率也高达34.11%和10.45%。

基于以上数据,一部分人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消费降级的过程之中。

但事实上,这种论证是十分片面且不严谨的。

宏观来看,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滑,但事实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包括居民和企业消费的零售商品,不包含服务消费,但在实际经济活动中,消费服务化也是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降,可能是由于消费者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

微观来看,一方面,这类观点根据个别企业中报营业收入增幅上升,便推导出整个社会消费降级,逻辑上并不严谨,另一方面,康师傅和统一的营业收入增幅加快,也有其由高端市场营收增加的因素影响。将营业收入分类来看,2018年上半年,康师傅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高价袋装面和容器面销售额增长。

2 从福利的角度来定义消费升级(降级)

为了更好地辨析何为消费升级,首先需要对消费升级(降级)进行准确的定义。本文借鉴了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2018)的研究,将消费升级定义为居民消费总福利的提升。居民消费总福利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是居民收入增加引起的财富效应,二是科技发展引起的进步效应。

1、财富效应:随着经济繁荣和制度优化,居民对可支配收入和家庭资产的预期值水平上升、波动率减小,推动长期预期收入曲线向外部扩展,与更昂贵、也更优质的生产边界相切。如此,新切点将向右上方运动,消费总福利上升,并伴随总体物价水平的上升(图3,左)。

2、进步效应:由于科技进步的加快,一系列生产边界将整体下移,并按照质量由低到高的顺序,在时序上先后与预期收入曲线相切。由于品质越高的生产边界越平坦,因此新切点较旧切点,向左上方运动。这表明,消费总福利上升,并伴随总体物价水平的下降(图3,右)。

图3 消费升级的两种机制

资料来源:程实《消费升级VS消费降级:破解迷思》

3 当前消费究竟是升级或是降级

由于消费总福利收到财富效应和进步效应的影响,因此,为了判断当前消费升级或降级,可以通过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来得到信息。

1、家庭财富增长情况

首先,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扣除价格因素,当前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从这一角度,我国居民财富仍然在提升。

其次,我国当前家庭资产结构中,54%是房地产,可以说,房地产占了家庭资产的绝大部分。随着房地产价格上涨,对大多数中产家庭而言,家庭财富增加,从而通过财富效应增加其消费支出。同时,也不可否认,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增加了新购房者的债务负担,以及租房者的租金负担,降低其消费意愿。因此,近几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不同人群影响并不一致。

2、科技发展情况

经济合作组织(OECD)认为技术进步是:包括三种相互重叠又相互作用的要素的综合过程。第一个要素是发明,即有关的新的或改进的技术设想,发明的重要来源是科学研究。第二个要素是创新,创新是发明的首次商业化应用。第三个要素是扩散,指创新之后被广泛使用。从技术进步的内涵三个部分来看,技术创新是技术进步的核心,技术进步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的途径来实现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可以把技术创新看做技术进步(袁立辉,2008)。而研发占GDP比例是最常用的衡量一国技术创新的指标。图6可知,近年来中国研发支出持续上升,2015年研发支出占GDP比例达新高至2.07%,从这一角度来看,进步效应对中国居民消费的影响应当是正向的。

居民消费受到财富效应和进步效应的影响,而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整体而言,我国居民消费仍然处在升级过程之中,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房价的持续上涨虽然增加了一部分人的财富,但同时也加重了另一部分无房者的负担,其次,虽然中国研发占GDP比重一直在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横向来看,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研发占GDP比重仍然较低,2015年以色列研发占GDP比重为4.27%,居世界首位,韩国为4.23%,德国为2.88%,美国为2.79%,均高于我国。此外,近期频发的P2P爆雷的风险,也会通过影响居民财富,对居民消费产生间接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