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2018-10-07 17: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为什么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钱越来越不值钱这是必然的趋势,十年前你拿一百元钱去菜市场的购买力,远远比现在要大得多。正因为,中国老百姓为了抵御通胀,求得财产的保值增值,所以,很多人选择投资房地产,也正是因为大量资金流入,再加上房地产加杠杆,才使国内的房价这些年来一直呈现上涨趋势。

为什么钱越来越不值钱呢?我们觉得主要与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有关,原因有三:一是,中国经济比较偏向于宽货币来拉动经济增长。早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我国央行就拿出了4万亿投资和10万亿天量信贷,马上国内的通货膨胀快速上升。虽然,宽货币给经济带来了起死升的效果,但是也留下了诸多的后遗症,至今未能彻底解决。

二是,发达国家主要是靠民间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而中国主要是靠基建投资来托底。众所周知,大干快上基建项目虽然能够快速拉升GDP,但是GDP的质量并不高,同时,基建投资将耗费大量的资金,而且投资回报率普遍较低。所以,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往往会导致货币超发严重的问题。

`三是,中国长期与西方国家保持着较大的贸易顺差,也就是说中国拿了大量国内的商品,却换来了大量的国外的美钞。而中国在拿了美钞后,又不能向美国进口同等价值的商品,只能把钱存在美国国债上,每年收取一点利息。但问题是,中国大量的商品流失,导致国内社会可供消费的商品减少,而货币却越印越多,物价哪有不涨之理?

从目前形势来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再继续下去了,将来会有所改善。一方面,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有所收敛,逐步偏向于中性,并且会通过货币工具来调节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像过去大水漫灌已不可能发生。另一方面,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将逐步摆脱房地产+基建投资的束缚,将由民间消费和投资来拉动经济。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增强,未来中国对外出口增速将放缓甚至出现负数,中国大量廉价商品输往国外,可能也不会像过去那么多了,更多的商品会留在国内。未来国内的通胀水平将会比较温和,基本上都会控制在3%目标以内。过去那种通货膨胀导致CPI大起大落,已不太可能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