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季度将迎大反弹行情?这些热点你get到了吗
2018-10-07 2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四季度将迎大反弹行情?这些热点你get到了吗

国庆黄金周接近尾声,A股第四季度交易即将拉开帷幕。随着A股“入富”提振市场情绪,机构普遍看好四季度A股走势,市场低估值优势渐显,有望迎来强力反弹。此外,金融、消费等成为热点配置板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四季度强力反弹?

9月份最后一周,也是三季度最后一周,重大影响事件不断,MSCI建议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A股成功“入富”,无一不刺激着A股的神经。

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均在9月18日走出触底反弹行情,以光头中阳线收盘。此后,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了六根阳线。北上资金净流入加大,伴随蓝筹股走强、上证50指数抢眼,A股进入反弹行情。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为阳气上升的表现,也是多空转换的信号。9月28日,国庆黄金周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均以阳线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21.35点,上涨29.58点,涨幅1.06%,总成交额1253.70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8401.09点,上涨66.34点,涨幅0.80%,总成交额1378.41亿元;创业板指报收于1411.34点,上涨10.98点,涨幅0.78%,总成交额414.16亿元。

沪深两市成交量延续放大形势,资金入场力度进一步加大,那么节后大盘是否会继续上涨?

前阵子,市场静待A股底部信号,股价破净、企业回购、产业资本增持等有迹象可寻。因此,在探底回升的逻辑下,从机构展望来看,普遍认为存在反弹行情。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弱反弹窗口,存在明显的加仓和反转效应。短期来看,A股成功闯关富时罗素指数后,将带来千亿级别增量外资,短期内提振市场情绪,近期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增量不断涌入,或是整个四季度强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

新时代证券表示,市场可能会在四季度有较大级别的反弹,主要原因有A股估值合理、流动性政策缓和、年末年初经济和盈利数据重要性逐渐下降,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召开。

中原证券指出,考虑到A股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下跌,已基本较为充分地消化了主要的利空因素。随着未来监管层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A股市场的中级反弹有望继续推进。建议投资者逢低继续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估值合理的成长股和部分消费龙头股。

不过,有机构持谨慎态度。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三季度磨底完成,四季度有望出现转机。往后看,没有一帆风顺的反弹和大反转,更多是越磨越高。

2

“入富”热点追不追?

A股闯关富时罗素指数成功,是节前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时刻。对于纳入其中的标的股票,A股投资者可否跟着外资一起买买买?

参考2017年宣布将 A 股纳入MSCI的经验,首先,整体来说,宣布“入摩”后,A 股整体表现较好;其次,风格方面,大盘风格优于小盘风格持续演绎。

广发证券最新研报认为,A 股纳入富时指数叠加 MSCI 建议提高 A 股纳入因子,意味着 A 股在加速国际化。富时将与 MSCI 形成共振,长期将深刻改变 A 股生态,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外资持续流入 A 股的趋势。马太效应将凸显,外资偏好行业龙头股,以龙为首风格将持续演绎。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外资将继续向优质龙头集中。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共1249只成分股,涵盖大盘(407只)、中盘(381只)、小盘(461只)股票。前十大股票包括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上汽集团,以及中国平安、招行、农行、工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股,合计权重15.5%。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参考国际经验,“入富”名单和“入摩”名单重叠度较高,首先短期利好A股蓝筹权重股,尤其在金融与食品饮料领域。

陈果对成为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境外投资者进行观察,发现其对于食品饮料、家电行业最为偏好,且持股周期较长,至少在3年以上,中位数在5年左右。

随着MSCI、富时罗素接连拥抱A股,亿万级长线资金候场,受外资偏好的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得到强调。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在底部时,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坚定持有能持续增长的好公司。因此,投资者无需继续悲观,此时应该关注性价比较高、成长性确定的价值成长股。在中国经济L型的趋势中,经济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人才红利驱动,中国企业将向微笑曲线两端升级,企业向研发、采购、设计、品牌等方向发展,中国已经出现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潜力的好公司。

袁广平进一步解释说:“当前背景下,‘好公司’就是指能够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符合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价值成长股。这些价值成长股每年的业绩大概率增长且可持续,经历年中的调整,以及年底面临估值切换,当前性价比较高。”

3

基建主题被寄予厚望

分析人士认为,对经济影响最大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宏观经济并不悲观。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利空逐渐释放。9月27日,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这已是美国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美国2015年加息周期开始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中信建投策略张玉龙团队表示,由于中国债务以内债而非外债为主,因此汇率的波动对于中国的影响不大;且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有能力在不加息的同时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从而实现国内经济融资环境改善与外部均衡守护的双重目标。因此,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此外,国内方面,在补短板的强预期下,基建投资被寄予厚望。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5%,并认为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较上半年反弹。

国联证券表示,国家发改委强调稳投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增长。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将进一步稳定市场对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基建复苏的预期,在提振市场情绪的同时,也将有效推动相关行业持续向好。

东兴证券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三驾马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灵。预计基建投资有望对冲贸易和消费下滑带来的影响,短期看好基建主题的反弹。

4

金融消费是热门主题

弱市行情下,大金融、大消费板块一直有天然的防御功能,且持续得到机构和资金的青睐。前期,金融消费总体得到一定的价值体现,那么四季度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A股正式“入富”后,增量资金特别是追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将主要流入“金融、消费”板块,因此大消费金融板块将受益。

华创证券策略团队王君认为,当前四季度风险空窗期,可优选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对冲、估值较低的金融板块。

“配置结构上,关注银行等高股息标的底仓配置机会,从大博弈、补短板的角度,布局军工、网络安全、5G、芯片等科创股。必需消费品仍将受益于中低收入者消费升级。”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李超团队预计,近期消费实质性政策利好落地,政策力度强于以往,有望带动汽车、生活必需品消费增速反弹,利好汽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等行业。中长期利好医疗、移动通讯、互联网及物流行业。

联讯证券研报也显示,政策利好对于提升消费在稳经济中的地位起到重要作用,对消费的鼓励政策使得作为可选消费的纺织服装板块受益。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团队此前持续关注大消费板块,并且长期呼吁看好大消费。他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逻辑上来说,A股“入富”的确有利于价值板块,但是之后成长板块可能会表现更好,因为之前价值板块已经涨过了。

记者 王媛媛 刘新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