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对峙 恒大称贾跃亭提出仲裁欲解除所有协议
2018-10-07 2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正面对峙 恒大称贾跃亭提出仲裁欲解除所有协议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钱玉娟 当备受关注的FF91愈发接近量产前,曾在其生死攸关之际“伸出援手”投入重金支持的恒大反被贾跃亭提起了仲裁。10月3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原股东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恒大健康提出仲裁。

10月7日,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称,香港时颖公司曾于2017年11月30日与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根据合并协议,香港时颖公司将在三年内对FF投资20亿美元,占香港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以下简称“Smart King”)45%股份。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告中获悉,恒大在三年内共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据了解,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第一笔应付的8亿美元投资,香港时颖公司已在2018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完毕。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以约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45%股权。

不容忽视的是,公告指出,早在2018年7月时,贾跃亭便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公告称,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香港时颖公司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香港时颖公司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香港时颖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香港时颖公司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从公告中显示,恒大认为时颖已经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Smart King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这是恒大健康与FF原股东的首次正面对峙。此前的8月14日,FF在中国的运营总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FF”)正式揭牌,8位高管同时出现在揭牌仪式现场,但其中并没有FF的人员。彼时一名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FF仅负责技术输出,未来恒大FF所有的生产、经营、管理业务全部由恒大负责。

在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的收购公告中有一个条款,在Smart King的任何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贾跃亭等FF原股东持有的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恒大持有的每股股份只配有1票投票权。

但当时恒大设立了一个约束条件:若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将被收回上述投票权及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权。

也正因此,FF91能否按时实现量产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时间8月29日(美国时间8月28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在美国汉德福工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FF在生产准备、产品测试等方面进入最后阶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