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须引入更多长期资金
2018-10-08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须引入更多长期资金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尚未成为长期资金主导的市场。以沪市为例,截至2017年末,沪市自然人投资者持股账户数为3934.31万户,持股市值共计59445亿元,占比21.17%;专业机构持股账户数为4.86万户,持股市值共计45294亿元,占比16.13%;沪股通持股市值共计3322亿元,占比1.18%。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在沪市交易中占比高达82.01%,沪股通与专业机构分别只占1.30%、14.76%。

A股市场由散户主导,是导致“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的因素之一,市场情绪极易因羊群效应而过度波动。同时还影响了机构的作用。国泰君安的研究表明,在散户主导的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只能顺应市场特征,并未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呈现短期化的特征。以主动型股票和混合公募基金为例,基金经理们在短期考核的压力下,投资风格日益呈现散户化的特点,换手率从2004年的平均113%提高到2013年的334%,而美国股票型基金1980年至2013年间的平均换手率为61%,2013年为41%,2013年中国股票基金的换手率为美国的8.14倍。

A股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的牛市行情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大量散户参与而掀起“全民炒股热”,沪深两市日成交超过1万亿元一度成为“新常态”。2015年6月A股由牛转熊后,去杠杆去泡沫,大量资金流出,市场再度陷入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不过,由游资发动的局部投机行情不时活跃,吸引大量散户资金盲目跟风。例如,乐视网与中弘股份上月投机炒作火爆,9月4日双双涨停,合计成交10.59亿元,而当日两市成交超过10亿元的A股只有20只。

加快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是A股市场近年来的突出变化之一。沪港通与深港通分别于2014年11月、2016年12月启动,2018年5月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元调高至520亿元,A股先后“闯关”纳入MSCI指数与富时罗素指数,推动了境外长期资金的流入。

长期来看,“入摩”与“入富”将给A股带来数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境外长期资金投资规划周期长,并不在意市场短期表现,而是着眼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以及A股长期表现。即便A股今年以来走弱,但外资净流入加速。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

未来A股同时会有更多境内长期资金流入。银保监会在国庆节前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这意味着未来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有望提升。此外,更多养老金进入市场也将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成为市场的“压舱石”。

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推动形成价值投资理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随着A股向长期资金占市场主导的目标迈进,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支撑下,投资者多年来期待的“慢牛”行情将不再是梦想。长期资金占主导的A股市场,过度投机炒作将被抑制,散户投资行为也会转而趋于长期化,逐渐告别“四炒”陋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