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能否助力A股反弹?基金经理四季度看好消费板块
2018-10-08 08:4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央行降准能否助力A股反弹?基金经理四季度看好消费板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国庆长假期间,A股虽然休市,但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对节后A股的行情感到紧张。然而,就在7日,央行突然公布了定向降准的消息,市场又普遍预期这将利好股市。通过记者观察发现,对于四季度的股市表现,多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或将开启吃饭行情。

基金经理对四季度行情偏乐观

2018年对股市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大盘从2月份开始就一路下跌,国庆假期前夕,市场在经历持续性下跌后出现探底反弹,大盘重回2800点关口,这也令低迷已久的A股市场得以喘息,如今随着央行第四次定向降准,将为股市带来重大利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各家基金公司对四季度股市配置的看法时发现,其中不少观点都偏向乐观。

海富通基金王智慧认为,尽管目前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同时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但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实体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磨底期。等待政策出现拐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企业盈利回落幅度明确后,才可能出现拐点性机会。

具体操作方面,王智慧建议谨慎积极,均衡配置。短期内宏观经济本身不会有太多超出预期的变化,但是预计市场会有一波反弹。反弹空间取决于国内改革措施的推进力度,期待更多的降成本、促活力措施落到实处。

长信基金叶松认为,四季度是反弹窗口,将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在底部布局。在目前时点,四季度是年内的一个反弹窗口。而三季度的回调也使得市场的风险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为反弹打下了较为扎实的估值基础。

从中期看,市场仍处在一个磨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本轮库存周期在2018年一季度见顶后其下行的过程仍未结束,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下行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还需要几个季度去消化。企业景气下行导致的盈利趋势走弱可能会持续几个季度。而且从历史上看,在美国扩张周期的后半段,新兴市场往往承受着较大压力,新兴市场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仍在提升。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称,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随着“十一”小长假的结束,今年四季度的投资布局随之开启。A股在大跌之后,估值上已经很有吸引力,锁定了下跌的空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可以积极做多优质股票的时候,仓位可以适当的提高,这样才能够在四季度的行情里面赚到收益,或者是减少之前的亏损,从而在全年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节后或开启“吃饭”行情

对于未来具体看好的板块,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逐渐壮大成熟的消费市场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四季度A股将开启吃饭行情。

“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点是消费,国庆假期后的一段时间内必需品消费领域将出现比较大的生机。主要的逻辑支撑在于扩大内需需求、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农村人口消费升级。”在谈及国庆节后将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问题时,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中秋、国庆节假日因素和个税起征点调整将在短期内刺激国庆假期后消费有所反弹,另一方面,中央重新提出扩大内需要求后,各项促进消费措施逐步落地,显示消费将在我国经济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A股大消费板块将受到市场关注,此外,考虑到乡村及三四线城市庞大的消费基数以及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基础设施改善助力电商下沉等因素影响,乡村及三四线城市平价服装市场有望较快发展”。其补充道。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消费行业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高端消费品里面,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一些品牌消费,以及在一般消费品中的快速消费品,未来都会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要布局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特别是一些消费白马股。

诺德基金提到,长期来看,消费占比提升的趋势是确定的。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不到40%,远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随着我国增长模式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创新型转变,居民消费支出占比有望继续提升,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会进一步增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是大势所趋。接下来,居民消费升级的重点将集中在医疗、教育、文娱等服务业领域,耐用品及非耐用品中需求稳定的行业将进入因消费者追求品质与性价比而导致的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过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