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加息,央行为什么要降准?
2018-10-08 09: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全球都在加息,央行为什么要降准?

事实上,全球是跟着美联储而加息的,有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息被称之为“绝望式加息”,因为加息对于这些国家的经济来说是不利的,但是美联储加息,你不加息的话,会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出现大幅贬值。

那么,美联储加何要加息呢?一方面,过去美联储一直实行的是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我们称之为量化宽松,但是现在美国经济和就业已经复苏,再奉行低利率政策,无法使国外资金回流美国本土,无法促进海外资本投资美国市场。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一旦复苏后,国内的核心通胀率正在上升,而美联诸对通胀率回升较为敏感,因为一旦形成恶性通胀之后,要想改变这种趋势是很难的。所以在未雨绸缪的情况下,美联储希望通过加息,来遏制国内通胀抬头。

而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全球各国央行都不得不跟着一起加息,因为如果不跟着美国加息,货币肯定会大幅贬值,大量资金就会流出,这就会导致新兴经济体发生“股汇债”三杀,房地产泡沫甚至也会破裂,所以对于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跟着美联储加息,可以少受到加息带来的冲击。

中国央行为啥要降准,而不是跟着美联储一起加息呢?其一,美国经济已经复苏无疑,而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中国的货币政策不能跟着美国走,必须要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而适当的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促进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那么就有利于稳定国内经济发展。

其二,目前国内的房地产泡沫是比较严重的,如果盲目银根收紧,或者放缓对市场注入流动性,那么本来由资金托起来的中国房地产会出现大起大落,这很容易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了稳房价,适当降准也是很有必要的。再加上,中国之前存款准备金率过高,有一定的降准空间,所以选择降准就势在必然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