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IPO:锚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新10年
2018-10-08 10: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兴资本IPO:锚定“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新10年

  本报记者 赵娜 香港报道

导读

华兴资本成立14年来一共进行过三次融资:A轮融资是为了在香港拿牌、B轮融资是为了在中国内地设机构拿牌照、本次IPO融资则是看到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的机会。

9月27日,华兴资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开盘价31.8港元,与发行价持平。

按开盘价计算,华兴资本市值达到174.40亿港元(约合22.33亿美元),公司通过IPO募集资金25.29亿港元(约合3.23亿美元)。

上市后的第二天,公司披露中期财报: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经调整净利润为5109.7万美元,同比大增161%。

“新经济从本质来讲,是模拟世界数字化的过程。我认为现在物理的世界未来都要经历数字化,这个行业未来潜力是巨大的。”华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上市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兴资本成立14年来一共进行过三次融资:A轮融资是为了在香港拿牌、B轮融资是为了在中国内地设机构拿牌照、本次IPO融资则是看到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的机会。

“我们是通过融资来把握一些机会。从启动到上市整整六个月,时间上还是很快的。”包凡说。华兴资本的发展也正值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蓬勃发展期:2005年时中国活跃的股权投资机构仅约500家,而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经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超过1.4万家。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截至2018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已超9.0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新经济推手

今年3月华兴资本筹备IPO上市的信息一经传出,市场即普遍认为包凡将呈现给资本市场的故事会是“中国版高盛”。

高盛曾通过上市实现资本金增加,展开了更为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具体来说,在传统投行和交易业务之外,实现了资本金投资和资产管理两大业务的迅速发展。

“华兴上市可以带来更大的规模优势。如果要向高盛的方向发展,必须要将资本金做大,以提升自营能力。”一家PE机构合伙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

包凡并不认同华兴要做“中国版高盛”的评价,他认为所有公司都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简单地进行对比参照并无意义。

华兴资本当前的三大主营业务包括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团队打造了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的“漏斗”式商业模型。

以今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团为例:团队曾多次担任美团及大众点评的私募融资财务顾问,并操刀两家公司的合并,在美团收购摩拜的交易中担任财务顾问,并协助了美团点评在香港挂牌上市。

截至2017年末,华兴资本整体营收规模经调整后超过1.39亿美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达5810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三大业务线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

谈到行业竞争,包凡反问:“我们很早就发掘新经济的企业,一路伴随企业走到资本市场,现在没有同行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打法也特别独特,虽然同行说干新经济,但是有哪些同行有我们600人共同干新经济的呢?”

行业边界再定义

华兴资本在业内有“独角兽推手”的美誉。截至2017年年底,现有客户群在中国前20名新经济公司中占据15席,所服务的独角兽客户市值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

上市仪式现场,包凡还将一座3D打印的独角兽作为礼物赠送给港交所,表达为港交所带来更多新经济独角兽公司的美好愿景。

包凡给新经济的定义是对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改造。依照这样的界定,零售业的数字化营销、医疗健康领域的基因技术、能源领域的存储和输送等都是新经济的覆盖范围。

从投行和投资业务的过往案例来看,华兴资本已将覆盖面延伸至互联网之外的医疗健康、大消费、文娱、人工智能、物流及B2B等新经济延伸领域,特别是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布局已取得收获。

其中,华兴资本从2008年开始涉猎医疗健康领域的投顾工作,并在2015年将医疗产业从私募融资中分拆,成立了独立的医疗与生命科技顾问团队。

2017年,华兴资本还专门设立了一只华兴医疗产业基金,用于医疗仪器、医药及医疗保健服务等广泛医疗领域的投资。

“如果新能源车也算是新能源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投资过蔚来汽车,未来也会在新能源领域继续积极关注和参与。”华兴新经济基金管理合伙人杜永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能源、新制造都将是华兴新经济基金的关注领域。

从财报数据的各业务营收贡献来看,如今华兴资本已远不是成立之初的TMT行业投资顾问机构:截至当年6月30日,华兴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长77.3%;华兴新经济基金上半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达2422.9万元,同比增长96.9%。

下一站

未来10年华兴资本的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将呈三足鼎立的态势。

此次华兴资本上市募资净额为25.29亿港元,其中就将有20%的募资所得将用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包凡在上市仪式中向团队、合作伙伴和投资人表达感谢称:“你们是中国新经济的开拓者,真正的英雄,感谢给我们风雨同路,并肩前行的机会。”

截至今年一季度,华兴资本团队已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约700项交易提供顾问服务,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达41亿美元。

这些交易中的新经济参与者们拥有不同于传统高净值人群的属性,他们年轻、懂技术,对新经济有天然的选择偏好和理解力、愿意将财富投入到新经济生态系统中去。

“我们本质上还是做一个平台,一方是优质资产,另一方是各种各样的资金,我们希望在其中做一个匹配。这个匹配取决于资产的获取能力和定价能力。”包凡补充说,未来将会为海外华人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服务。

“投行业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业务量会直接影响佣金收入。做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是按照管理资金量和交易收取管理费和佣金,能够形成更稳定和可持续的经营收入。”前述PE机构人士这样分析华兴资本进军新业务的必要性。

9月27日上市当天,华兴资本股价下跌22.33%,报收于24.7港元;第二天发布的中期报也未能提振股价,股价后报收于22.5港元。

“对于短期的股价波动我们并不太在意关注,希望大家对我们有信心。”包凡称,公司的投资价值主要还是取决于基本面,团队对未来业绩的增长有信心。(编辑 林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