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再呼吁:大力创新创投生态体制,加速回归价值投资本源
2018-10-08 15: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王守仁再呼吁:大力创新创投生态体制,加速回归价值投资本源

导语:创业投资在我国,对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占领全球技术制高点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责任,必须大力改革创新我国的创业投资生态体制,加速回归价值投资本原,重点投资具有科学深度的中小微高技术企业,并且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推动高新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

作者 | 龚良红

编辑 | 老高

排版 | 小杨

近年来,我国创投业发生了新的变化,单一项“税收”调整事件就牵动着投资人的神经。

好在,国务院推出的“双创”新政让如履薄冰的创投圈暂时吃下一颗定心丸,万字长文中的其中一条便是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不仅是税收,募资难、退出难也成为我国创投业的很大困惑,一场“募资寒冬”的阴霾几个月来一直笼罩在创投业。此次“双创”新政也在募资、退出方面,释放多重利好。

说到退出难,就不得不提审核股票发行工作的发审委,这是攸关资本与企业发展的关键部门,地位不言而喻。9月3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并购重组委一年任期届满。

在第十七届的63名发审委委员中, 42名是专职委员、21名是兼职委员。42名专职委员中,有33名来自证监系统,9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兼职委员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由此可见,中介机构高管任职专业委员的比例较低。

据近日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同时推动第十八届发审委与重组委的换届工作,本次发审委的兼职委员很大可能要取消,并会加大中介机构高管任职专业委员的比例。

在此之前,证监会高层领导曾召开创业创投座谈会,并在北京举办的一次论坛上明确提出,要发展各种类型、各个发展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意味着未来科技企业的IPO将出现在多层次的证券市场上。

参照之前发审委委员大多来自于证监系统的情况,提高会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高管任职委员的比例,说明以后将提高专业性的话语权,更看重实质性的信息披露。背后更是意味着在中小高新技术的创业投资领域,正在发生变革。

作为创投业的布道者,王守仁一直对创业投资领域的一举一动密切关注,王守仁数月前就接受了投资家网的独家专访,呼吁证监会加快培育中小微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降低创业板企业上市的财务标准,在国际上抢占科技制高点。看着一幕幕正在发生的变革,王守仁对创投圈又有了新的建议。

一、危机:从武装侵略到科技侵略

2016年,我国创业投资体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创投国十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标志着中央将创业投资提高到双创重要推动力的战略高度。

“创投国十条”包括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赋予天使投资人作为个人创业投资主体地位;股债联动,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调投资方向引导;着力构建法律保障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等十个方面。

在当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因“创投国十条”的出台,创业投资迎来了政策的春天,正式迈入创投2.0时代——由追求短期利益的财务投资转向追求长期利益的价值投资。

然而,这一转型是艰难曲折的。从微观上,取决于创投自身的投资理念和内部机制的转变;从中观上,取决于创新或创投生态体系的创新与变革;从宏观上,取决于国家社会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回顾了世界经济的变化:二战之前,发达国家对落后国家采取武装侵略,掠夺资源与市场,建立一大堆殖民地。二战后,落后国家纷纷独立,并开始崛起。但是由于美国控制了货币发行权,美元成为全球通用货币。有言道:“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全世界”,受美国货币的控制,落后国家遭受到资本侵略。

进入两千年以后,以美国为首的新经济主导了世界经济,高技术的竞争成了焦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发展国家发起了科技侵略,一旦被控制,该国的经济、政治、军事等则全部瘫痪。

中兴通讯事件和华为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守仁表示,这是战略问题,关系到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中美贸易只是表面现象,真正背后的斗争是美国压制中国发展高技术,企图把中国牢牢掌控在他们手里。

二、泡沫:全民金融是把双刃剑

需要认清的是,总体上,中国的高新技术还是落于人后。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守仁认为,改革开放完全靠市场换不来技术,反而把广大13亿人口的市场让给了发达国家的企业,此路不能再走。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了防止与减轻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的损失,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有4万亿财政直投,还有七八十亿银行贷款,以至现在的负债率大大超过经济线。

近几年来,中国的创投业发展迅猛,在资金规模上仅次于美国,但是,在投资高技术发展方面,其效率远不如美国。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创业投资大国,同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泡沫现象。

在王守仁看来,经济泡沫集中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偏向投资Pre-IPO前的中后期项目,这一现象愈发明显,而早期或初创期的高新技术项目占比很少,这是典型的追求短期盈利。对于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很不利好。

其次,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相继开放以后,确实推动了一批优质企业上市,可是大部分都是靠着商业模式,真正具有创造性的独创技术很少。都说现在是股权投资的天下,这就体现了另一个泡沫,即全民炒股权,抱着短期捞一把的心理。资本对企业固然是一种助力,但短期追求是畸形的,不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培养。

第三个泡沫体现在如今的创投基金盲目追求资金管理规模,动辄几十上百亿。就存续期来说,5+2模式,需要短期内把资金全部投完。为此,就盲目追逐投资已实现利润三千万以上的企业,并哄抬价格、哄抢项目,因此出现了所谓的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

第四个泡沫反映在创投基金盲目扩大团队,而新的投资人员既没有投资经验,也没有产业背景。由于缺乏投后服务能力,对已投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束手无策,投资的项目IPO或者并购、回购的很少,导致大量资金沉淀在被投企业里。

最后一个泡沫,由于股权投资这一概念本来在美国主要指杠杆并购基金,引进我国之后,便被理解为专注中后期项目,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监管层面以及各种传媒,有意无意地推动这一行业的泡沫化,而忽视了投资高技术中小微企业不断成长为新兴产业的主体。

三、迫切: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

纵观国内外的资本市场,中国的中小板市场有创投背景的的企业约占40%,创业板约70%;而在美国具有多层次特点的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中,几乎家家都有创业投资基金的参与,充分说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创业投资的生命线,而创业投资对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改革力量,又有诸多顾虑。创业板至今十年只有500多家,背后压制了大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成长,使大批优秀创业企业跑到境外上市,仅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7家具有独角兽特点的高技术企业在美国和香港上市,而国内上半年上市企业大幅下降50%,严格审核企业的财务指标,过会率大幅度降低。

王守仁认为,加强防范风险,加大处罚力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与支持符合条件中小微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并不矛盾,不能顾此失彼。

加大对企业的财务指标审核,并不能保证企业上市以后保持稳定增长。资本市场是追求预期收益的,而不仅沉浸在短期的营收里。一个科技企业带来的新技术,必然带动创业的网络化配套,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在未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结构占比。

四、建议:创投要回归价值投资本源

为此王守仁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 把创业投资提到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这样的战略高度。

第二,如今新经济不仅仅是互联网、物联网,还有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脑科技、高级新材料等。新兴科技企业从研发到商品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失败率很高,必须有一种特殊的投融资机制,不仅仅提供资金,更多的是要提供增值服务。

在扶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前瞻性技术除了需要国家鼓励之外,还应该通过市场化运作,尽量减少政府的财政补贴,应多发展创业基金及其相关的中介机构为其提供服务。

第三,一定要加快税收立法,创投行业的税收,不仅要与投资收益挂钩,还要与投资失败挂钩,要鼓励他们。在一个国家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当中,供给侧结构改革就是增加有效供给,对需求不足,或者能够产生未来需求的,要加大供给,所以财政上要增加供给,即减少税收。

第四,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其包括两层意思:一是,为大型企业上市融资的证券市场和为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的资本市场同步发展;二是,第一类资本市场要分层次,比如美国纽交所就开辟了创新板,第二类资本市场,更要分层次,比如美国纳斯达克就分了三个层次,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上市融资的服务。并且第一类和第二类资本市场,可以自动转板,第一类和第二类企业内部的不同层次的挂牌企业同样可以自动转板。

因此王守仁建议我国的资本市场要进行大改革,特别是创业板市场,要加快分层次的改革,其次是新三板,实践证明,新三板是一个不完全的证券市场,挂牌企业一万多家,交易量及不活跃却很少,要动大手术加以改革,要使新三板成为创业板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五,对创投业的监管,要根据企业特点或发展规律进行监管。要尽快制定创业投资法,依法监管,严格来讲,它不是股权投资,它专注于投资中小微高技术企业,是新经济下的一种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投资机制。

我们应该总结近20年的经验,充分借鉴美国等国家成功的做法,要克服现国家法律制定滞后,修改更滞后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第一条,就是让管理人也要成为投资人,二者捆绑在一起;第二条,要增加有限合伙人的无限连带责任;第三条,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协议,要具有法律效力。

总之一句话:“创业投资对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占领全球技术制高点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责任,必须大力改革创新我国的创业投资生态体制,加速回归价值投资本原,重点投资具有科学深度的中小微高技术企业,并且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推动高新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在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通过转让所持有股权而获得收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