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为什么明知会被骂,我还是坚持要预测股市?
2018-10-08 15:0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李大霄:为什么明知会被骂,我还是坚持要预测股市?

网友提问

大霄老师,有些建议不太中听,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一下。

您一直把巴菲特当成恩师,但是巴菲特在历年股东信里面有很多次强调,从不试图去预测下个月或者下一年走势,过去不会,现在也不会,股市涨起来谁也不知道顶在哪里,跌起来谁也不知道底在哪里?不明白为何(您)总是和巴老先生相反,喜欢预测股市?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试图回答如下:

01

巴菲特大师是全球价值投资者共同的偶像,而且具备40年以上成功的投资经历,记录无人能及。而且大师将影响一代又一代价值投资者,笔者对巴菲特大师的敬仰是发自内心的。大型投资者如果在投资计划执行期间公布预测会影响其投资计划。这可不能够怪他。

02

巴菲特大师不但不愿意公布预测,甚至早期还不愿意公布持股,后来被强制要求公布才无奈实行。成功的投资皆是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之上,理想的投资结果只是在预测正确的前提下有效执行。

03

巴菲特大师的工作是投资,公布预测并非工作职责。他只需对股东负责,并不需对网友负责,网友要请教前,要先付他200万美元以上的饭钱。当然如果命好能够偶遇巴菲特大师,估计也能够免费请教,但这机会是大海捞针。

04

2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说明网友非常渴望请教巴菲特大师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当然包括对股票市场的看法。当然饭费也许不包括短期预测。说明一点,饭费并不是进巴菲特大师的口袋,这笔钱会被他用作慈善,但这个门槛有点高,并非普通人的能力所及。巴菲特就是要设计高门槛来筛选出值得教导之人,这样受益者人数就会变得非常有限,但这样效率高。

05

所以不是巴菲特大师没有看法和不预测,是网友没付费,当然付费后也得看大师的心情和网友的人缘。不预测不等于大师不会,很多人并不知道,大师早期可是图表技术派。巴菲特大师的时间是非常珍贵的,他不能够将时间浪费在低效的不是他工作职责的事情之中。

06

其实,每个网友都渴望知道巴菲特大师的预测,只不过巴菲特大师不愿意轻易公布而已。越是有名的人越不愿意公布,这个是普遍现象。没有巴菲特这么有名的人,也就是说低巴菲特N个级别的人也不愿意轻易公布,更加重要的是,想知道别人预测的网友愿意付饭费么?哪怕是低几个级别的饭费?

07

当然,越是短期的判断越难正确,但正因为太容易出错,所以更加不愿意说出来,但真的大师及低几个级别的小大师或者小小大师自己心中完全没有判断么?也不尽然,只不过由于错误频率太高,大师和小师们越来越不愿意将自己的预测说出来而已。

08

这个世界上还有些人大言不惭地说,我做投资从不预测,也从来没有见过能够预测的人。其实,这个世界上不但有高手能够预测长期,也有高手能够预测短期,甚至有超级高手能够预测超短期从而进行高频交易。

当然我离这还相差甚远,我的预测能力还要努力学习,慢慢提升,特别是短期预测水平更加需要提高。只不过由于自己心无城府,一些不太成熟的短期预测也坦诚公布了而已。

09

我总觉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任何时候都不要认为自己已知全部,而是应该反思自己所知太少。在刚开始接触股票市场的时候,我多么盼望能够有一个有点活雷锋性质的人能站出来,能够长期、高频率地、稳定地、坦诚地公布他自己的预测,我并不是根据这个人的预测进行操作为最终目的,而是与自己的预测来进行比对、学习、参考和印证,从而能够让自己不断进步提高。

我寻找了很多年很多年,寻找无果,多年以来证明这是一种奢望。因为这要求对这个人确实太高了。

10

最后,我决定还是让自己做这个人。因为这工作太难,会挨骂,典型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愿意干的人就非常稀少。公布自己的判断和预测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这蠢事也只有李大霄干了。

因为我觉得很多网友,当他还付不起200万美元饭费的时候,也许是有需要的。我觉得这个社会中,总有很多对社会默默奉献的人,他们值得我这么做。而这么做就要挨骂,这是代价。心地使然。

对活雷锋,全社会应该点赞,不点赞,最起码应该允许。只有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跟随和效仿,也唯有这样,街边倒地的老人才能获救。

对李大霄亦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