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分析: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蝴蝶效应”?A股大跌、新兴市场“股汇双杀”
2018-10-08 15: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决策分析:美债收益率飙升引发“蝴蝶效应”?A股大跌、新兴市场“股汇双杀”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周一(10月8日)亚市盘中,外汇市场整体走势较为清淡,不过全球金融市场并非风平浪静。上周五,中国央行意外降准,中国股市周一迎“开门黑”,早盘收盘大跌3%。而受美债收益率持续走强影响,美元整体维持强势,新兴市场货币以及全球股市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压。

本交易日,金融市场重磅经济数据较为清淡,市场依旧受一些基本面消息的影响。周一,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全球股市异动以及美债收益率走势。

周一上证综指上午收盘暴跌3%,A股遭遇“开门黑”。开盘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开盘跌1.88%,失守2800点,深证成指开盘跌2.09%,随后跌超3%,创业板指开盘跌2.17%,沪深300跌幅一度扩大至3%,刷新自8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尽管中国央行上周末意外降准,但是这一举动并未给股市带来一些生机。

10月7日,在十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此外,全球股市近期走势较为疲软,欧股方面,上周五,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下跌0.86%,所有板块都在持平或处于亏损状态。科技和基本资源板块下降了2%。上周,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77%。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五收盘下跌1.35%,法国CAC 40指数收盘下滑0.95%,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1.08%。

周一,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收盘下跌85.20点,跌幅1.38%,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61.19点,跌幅0.58%,除了休市的日本股市之外,亚太股市也较为承压。

新兴市场方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股指.MSCIEF上周五收于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准,较1月高点下跌约21%。

数据显示,10年期美国国债上周收盘报3.2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更一度触及3.248%,创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师指出,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涨已经在全球引发“蝴蝶效应”,而全球股市承压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此外,美债收益率的走强为美元指数提供了较强的动力,尽管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是美指守稳95整数关。而非美货币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也受到了较强的压制。

周一,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继续下跌,现交投73.93水平附近,上周五,汇价一度跌至74.24,创下历史新低。亚市盘中,印尼盾兑美元继续下跌,印尼盾续刷超过20年来的新低。印尼央行自5月以来已经5次上调了基准利率,但在强势美元面前仍然表现的极为不堪。

日内投资风向标:

经济数据:

16:30 欧元区10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重磅经济事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10月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盘中震荡下行,因美债收益继续支撑美元,汇价现测试1.15整数关支撑,该位置同时也是61.8%关键支撑,跌穿之一水平将意味着8月15-9月24日来的上升趋势很可能已经逆转。4小时图显示,云图下行云继续处于开口状态,且RSI以及KD指标再度恢复下行趋势,这或暗示汇价短线将继续承压。上行初步阻力位于1.1557附近,下方初步支持位于1.1460水平附。

英镑:英镑/美元盘中承压下跌,因美元指数反弹。英镑近日持续走强,因英国脱欧谈判取得进展。4小时图显示,汇价目前已经跌穿100周期均线支撑,KD指标以及RSI指标自高位回落,不过MA均线的整体走势依旧较为强劲,这会暗示汇价的回调空间有限。汇价关键支撑位于1.3整数关附近。

日元:美元/日元盘中震荡交投于1.14整数关下方附近,受美债、日债收益率利差不断扩大影响,汇价近期也节节攀升。4小时图显示,KD指标走高,RSI指标也无明显跌势,这或暗示短线汇价的下行空间有限,此外,云图上行云不断震荡走高,这也为汇价仅需上涨提供技术面支撑。上行初步目标位于114.20附近,下方支撑位于113.60附近,该位置为200周期均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