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汪涛:降准利于补充银行流动性和改善市场预期
2018-10-08 16: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瑞银证券汪涛:降准利于补充银行流动性和改善市场预期

日前,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4500亿即将到期中期借贷便利。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银行10月7日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举将释放约1.2万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本次降准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此前预测在今年四季度央行降准至少1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同4月份的情况类似,所释放的4500亿元资金将用于置换部分银行10月15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剩余的7500亿元为新增流动性投放,主要流向中小型银行(它们10月份没有MLF到期)。与央行其他工具相比(例如MLF),降准是一个低成本的释放流动性操作;举例来看,银行目前需要为12个月MLF支付3.3%的利息成本。因此,降准应能至少在边际上有助于商业银行降低企业融资利率。

同时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有利于补充银行流动性和改善市场预期。

本次降准将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规模可观,部分资金可以满足10月中下旬较强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如缴税等)。新增的流动性不仅可以保持银行流动性充裕,而且通过降准而非MLF来给银行释放的流动性是永久性的,有助于改善银行的流动性预期。另外,尽管央行在新闻通稿中重申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但是我们认为本次降准后,市场会理解为较强的宽松信号。过去几天,美国经济数据稳健等因素推升了市场对美联储更强加息的预期,美国当局对中国态度也更加鹰派;受此影响,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市场情绪低迷。本次加息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汪涛表示,我们预计,四季度还有降准可能,2019年或进一步降准。降准对于汇率的影响应该相对有限,受降准影响中美之间货币政策分化扩大、利差或进一步收窄;但是同时降准应有助于改善市场信心、支持国内信贷增长来提振内需。然而,从银行流动性改善到信贷扩张的传导机制依然不畅,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未来这就需要更多支持政策协调配合,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适当务实调整监管政策、广义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等。

(经济日报 记者:温济聪 责编:李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